我是一颗石榴籽|古丽的枕巾

2017年09月04日 22: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苏市公安局头台派出所 海青

    前几天,我在路上遇到了家住解放路社区的维吾尔族居民卡德尔,他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海教导员,我的古丽今年考上大学了!她在大学里表现出色,最近还当上班长了!”再次听到古丽的消息,我的心情也万分激动。因为,这是一个特别的孩子。

    说起古丽这个女孩儿,我再熟悉不过了,前些年在乌苏虹桥街道解放路当治安民警时,我们经常去古丽家探望,因为这个家庭很特殊。

    乌苏虹桥街道解放路位于老城区,是个多民族群众居住的区域,居民热情淳朴,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古丽的父亲卡德尔患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剧烈运动,平时只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维持家庭生活。虽然家境贫寒,但他们一家四口人也和睦地过着幸福的生活。父母很疼爱儿女,古丽更是他们的掌上明珠。

    刚到解放路当治安民警的时候,我到古丽家核查常住人口户籍时,发现古丽的长相与她的维吾尔族父母明显有区别,这让我感到很蹊跷。后来,我得知原来古丽是个汉族孤儿,亲生父母是四川人。那一年,古丽的父母从四川千里迢迢来到新疆,在乌苏打工。偶然相遇认识了卡德尔,古丽的父亲刘志军和卡德尔常来常往,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刘志军父母已相继病故,其妻李花也是个孤女,患有心脏病。1998年生古丽的时候,李花不幸心脏病发作,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留下了伤心的丈夫和被一个小枕巾裹着的新生儿。祸不单行,没过多久,刘志军又不幸遭遇交通事故而离世。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时间阴阳相隔,只留下小婴儿孤苦无依。好心的卡德尔夫妇把这个可怜的孩子抱回家,取了个维吾尔族名字“古丽”,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含辛茹苦地抚养长大。卡德尔是一个勤劳肯干的人,他常常对别人说:“只要用双手劳动,生活就有希望。我宁愿自己多吃一点苦,也要把儿女好好地抚养长大。”卡德尔虽然没念过书,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也不太流利,但他说出的话,句句让人钦佩。

    2007年,我因工作需要,离开解放路派出所,卡德尔得知消息后,专程来到我的办公室,邀请我到他们家做客。那天,我们聊了许多。卡德尔从包裹里拿出一个颜色已不再鲜艳的小枕巾,难过地说:“这是古丽的小枕巾。那年,她母亲李花在医院里病逝的时候,我的妻子古丽努尔就在跟前,看到古丽在这个小枕巾里裹着。可怜的古丽,刚刚来到世上,母亲就离开了她。当我的妻子把小古丽抱在怀里的那一刻起,她就成了我们家的宝贝了。古丽努尔常常说,一定要给小古丽幸福!这条枕巾永远在她的身边!”

    当年卡德尔对我说起的那些话,一直感动着我。当看到已经年迈的卡德尔说起古丽的近况时满脸的喜悦和自豪,更让我为古丽遇到了这样好的维吾尔族爸爸妈妈感到高兴!我们乌苏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各族群众亲如一家,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像卡德尔一样,珍惜这民族团结的美好情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疆的民族团结事业增色添彩。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