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17年08月31日 19: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沙湾县第三小学 张敏梅

    多年来,沙湾县第三小学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积极组织师生学习民族政策,开设“新疆三史”等专题课,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展、文艺演出等活动,潜移默化地进行民族团结教育,使民族团结意识植根于学校各族师生的心中。

    2016年10月28日,我来到沙湾县博尔通古牧场阔克阿拉乔克村“结对认亲”,从此便多了一位少数民族大哥——赛力汗·俄德热西。赛力汗大哥家里比较贫困,不会讲国家通用语言,最开始我们彼此的交流需要现场“翻译”来进行,我鼓励他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并且表示自己也会积极学习哈萨克语。为了促进赛力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我会经常给他打电话,互相学习语言、学习文化,渐渐地,赛力汗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也对哈萨克语略通一二。通过互相学习,我们之间心与心的距离也更近了一步。

张敏梅在给赛力汗·俄德热西的两个孩子指导学习。

  赛力汗大哥一家四口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放牧,生活较为窘迫。一天,当得知赛力汗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来县城打针时,我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往医院。打完疫苗,赛力汗夫妇正要带着孩子回家,我连忙说道:“回家的路程还有近一个小时,孩子们都饿着肚子呢,吃了饭再回吧。”于是,我和亲戚全家在县城的一家清真餐厅吃了个团圆饭。离别前,我发现两个孩子在数九寒天还穿着单薄的衣服,不禁难过起来,就立刻带孩子们去买了羽绒服。

  今年2月8日,正值农历新春佳节之际,赛力汗大哥一家带着礼物来我家拜年,一大家子人共吃团圆饭,共照全家福,共跳少数民族舞蹈,非常开心地共度新春佳节。临别的时侯,我给赛力汗大哥的两个孩子包了压岁钱,并鼓励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学习。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民族团结的内涵。我认为: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任何事情,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