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喀什篇·奶奶家村里的新变化

2017年08月29日 22: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北京工业大学 莫提瓦尔·吾甫尔

    我是一名内高班学生,今年走完了高中四年的求学之路,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红螺寺中学回到了家乡——美丽的巴楚。对于家乡四年的变化,我感触颇深。

    莫提瓦尔·吾甫尔

    回到巴楚县,我迫不及待地去看望住在巴楚镇赛克散村的奶奶,发现去奶奶家没有那么麻烦了。以前去的时候,先坐车走上一段路,到了车过不去的小路,还要换马车才能到奶奶家。一到下雨天,路上变得泥泞不堪,走路更困难了。现在,有国家的好政策,城乡之间全部铺了柏油路,太方便了。道路通了,农村的发展机会就更多了。

    到了奶奶家,更是惊喜不断,一排排崭新的安居富民房整齐美观,村民已经享受到了入户自来水的便利。不只是奶奶搬了新房子,邻里乡亲都搬进新房子居住了,我心底有一种安心、踏实的感觉。后来听奶奶说这是其中的一项惠民政策,国家出钱出力给村民盖了新房子,叫做“安居富民房”。

    和奶奶坐在院子外聊天的时间里,有很多小孩子背着书包有说有笑地放学了。奶奶告诉我,现在小孩子都在免费上幼儿园、免费上小学,不仅仅是他们,他们的哥哥姐姐都可以免费上初中、高中,是党的好政策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去上学学习知识。

莫提瓦尔·吾甫尔与奶奶。

    再想想我自己,就要去上大学了,教育部门每年给我们发放援疆省份提供的助学金,这对我家来说真是好消息,不用担心大学的学费了。

    巴楚县这几年的变化也特别大,幼儿园、小学正在逐步改造、扩建中,校园环境、硬件设备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校园里,有了塑胶足球场和篮球场,实验楼、远程教育中心、公寓楼、浴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给孩子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广播电视中心有了综合楼、演播大厅;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和老城区改造工程全面展开,看到新城区宽阔整洁的马路、高大精致的建筑,时尚、现代的居民小区,禁不住令人赞叹。上海市还援建了高大上的红海湾4A级旅游景区,展示了古代巴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等,丰富了巴楚各族群众的业余生活,增加了群众的旅游收入。

    巴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关心和支持,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以一份感恩的心,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将来报效祖国。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