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伊犁州篇·开买阿吾孜村 我心头永远的牵挂

2017年08月31日 12: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乌鲁木齐沙湾职业技术学校 孜木拉提·吾买尔江

  今年暑假,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开买阿吾孜村。开买阿吾孜村在伊犁新源县喀拉布拉镇,这里清澈的天空、碧绿的农田,给我带来了久违的亲切感。当然,还有惊喜,还有感动,也蕴含在我的胸膛中。

孜木拉提·吾买尔江

  村里的路灯亮起来了

  多年前,随着夜幕降临,村庄也随之陷入一片黑暗和宁静,因为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村民出门都得摸黑走,偶尔有光亮,那是正在赶路回家的人。今年,路两旁安装了一排排漂亮的路灯,这些路灯均由太阳能电板供电,即使遇到阴雨天也能不断持续发光,不仅节省电费而且不会污染环境。

  晚风轻拂的夏夜,就着路灯的光晕,我和父母在小院里纳凉,一边吃着白兰瓜,一边聊着学校的趣事,平凡的生活因为亮起来的路灯而显得更加生动。它不仅点亮了乡村的夜晚,也照亮了乡村百姓的生活。

开买阿吾孜村铺设起了柏油路。

  奔跑在新修的柏油路上

  回想起以前,村里的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有时母亲骑车载我去学校,原本只有10分钟的路也要骑上半个小时。路,不但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而且还成了村民致富的“拦路虎”。多年来,村民热切盼望把村里的路修好。如今,“泥姑娘”变成了“硬汉子”,我和小伙伴奔跑在新修的柏油路上,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

  实现安居梦 走上致富路

  小时候,父母最怕下雨天,因为一下雨屋子就漏雨,天一晴,父亲就西边修修东边补补,操心得很。今年返乡后的我发现,不仅我家住上了安居富民房,还有很多村民也住上了安居富民房,在错落有致的房屋之间,村民开的商店、果蔬店也为大家平时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邻居孜蔓古丽大妈说:“以前村里宣传建设安居富民房的时候,还没在意,现在看到身边的朋友盖的新房子不仅外观漂亮,还很有特色。”今年,她家也争取到了建房指标,正喜滋滋地盖房子呢。

  随着安居富民工程的落实,也极大地促进了城乡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村里会土建、会粉刷的人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开买阿吾孜村美丽的安居富民房。

  感恩祖国 祝福家乡

  今年暑假,我作为返乡学生中的一员,在五星红旗下发声亮剑,我的内心无比激动。生活在新疆,我是幸福的,见证了新疆巨大的变化,也感受到农村旧貌换新颜,我怎能不铭记,怎能不感恩。

  作为新疆的孩子,我们怎能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我们原本就是一家人啊!

  一篱蔷薇小池塘,日斜花影映满墙,彩蝶携香飞不见,蜻蜓带露枝下藏。不管我走多远,我的家乡开买阿吾孜村永远都在我的心头上,我深一脚,浅一脚,奔一路,盼一路回到的这个家乡,有泥土芬芳,萦绕着我最深的牵挂,有发展期盼,期待它越来越美!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