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告诉世界真实的新疆”

——专访纪录片《我从新疆来》导演库尔班江·赛买提

2017年08月31日 16:09   来源:新疆日报

2017年春,库尔班江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采风。 □图片由库尔班江·赛买提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几年前,处女作《我从新疆来》一书备受关注;一年前,纪录片《我从新疆来》热播;近期又在忙着拍另一部纪录片《我到新疆去》……35岁的库尔班江·赛买提虽然工作地点在北京和上海,但家乡新疆却是他作品中永远的主题。这些作品的影响力也渐渐扩展到海外。今年,库尔班江频频受邀到美国宣传新疆。8月24日,本报记者通过网络采访到了正在纽约举行个人作品展的库尔班江。

  记者:今年,你多次赴美国宣传新疆,都到了哪些地方?举办了哪些活动?

  库尔班江:8月19日,我的作品交流展在美国纽约成功举办。交流展由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美国新疆同乡会联合主办。主办方这样评价我的作品:“以真挚的叙述与诚心的交流,向大家展现了新疆真实又充满风情和魅力的一面。这是一方虽地处遥远却日益在繁荣发展的热土。”

  这是今年继在旧金山、洛杉矶之后,我在美国举办的第三场作品交流活动。每次活动都得到了我们国家当地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纽约的活动吸引了200多人参与。我和大家分享了采访和创作过程中的心得,给大家播放了纪录片的片段,同时还首播了《百年之美——新疆维吾尔女性百年服饰》《一百年前的新疆服饰》这两个我最新制作的视频,得到了一片赞扬。旧金山市市长说,服饰中所透露出的是文化共存和融合,他邀请我去旧金山做《一百年前的新疆服饰》文化时装秀。其他国家的使领馆和美国其他城市的新疆同乡会也向我发出了邀约。

  记者:你觉得美国人对新疆了解多少?他们平时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新疆?

  库尔班江:美国人对新疆的兴趣度很高,但对新疆了解得非常少,对中国的多民族基本没有概念,他们获取这方面信息的渠道很有限。只有一些巴基斯坦裔或者印度、阿富汗这些国家出生的美国人,对新疆略知一二。

  我在美国做活动时,说自己是中国人,都没人相信。但每次我都会赠送我的书。美国人有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当他听到一个不了解的事物,回去就会查找相关资料。很多人第一次不知道新疆,第二次再见面时就已经对新疆有了很多了解。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在英文电视媒体平台上看到英文版的纪录片《我从新疆来》。这部纪录片在央视英文频道已经播出过,目前还在争取更多海外平台的播出机会。

  美国的华人都知道新疆,但也有限。《我从新疆来》这本书和纪录片在海外华人中间影响很大,大家都表示对新疆有了全新的认识,有人说要带全家来新疆旅游。

  记者:今年年初,你去美国采访了一批在美国打拼的新疆人,故事非常有意思,怎么想到从这个角度来反映新疆人的?

  库尔班江:是想用新疆人的角度看世界,前面的《我从新疆来》是希望用新疆人的经历讲述中国人的故事,这次是希望用新疆人的经历讲述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故事。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带着“新疆”,甚至在世界各地生活多年后,新疆人还在以美食、音乐、舞蹈等各种方式寻找着“新疆”。其实从头到尾都不是我在宣传新疆,是新疆人自己在宣传新疆。我只是个记录者、拍摄者、传播者,我只是努力把真实的新疆、真实的新疆人、真实的中国人传播出去。

  记者:8月23日,你的作品《我从哪里来》和《我从新疆来》两本书的英文版在北京图书展上展出,很引人注目。目前,这两本书在几个国家出版了?在国外有什么反响?

  库尔班江:这两本书分别在美国、日本、俄罗斯、埃及、土耳其、沙特等国出版,反响很大,尤其当地华人非常喜欢。在美国的海外新疆人协会一次购买了500本。我在美国举办了三场活动,每次带去几百本书,都被抢购一空。

  记者:你是个“拼命三郎”,一年想干三年的活儿。给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你今年的工作计划?

  库尔班江:今年年初,我是为了做海外新疆人的采访,去美国待了几个月,四处采访,收获颇丰。今年的主要任务在国内拍摄纪录片《我到新疆去》,并制作同名图书,另外拍摄电影《我从新疆来——街舞少年》,同时在国外举办作品交流会。

  下一步就是做《一百年前新疆服饰》文化时装秀,计划在旧金山、洛杉矶、纽约三地。旧金山确定会在市政厅做,纽约会在时代广场,以“服装+舞蹈+音乐”的形式,我想这应当是关于新疆一体多元文化的世界性宣传。

  我还是希望能借助新疆,让世界来更清晰客观地认识中国。一体多元、美美与共在新疆女性的服饰上有很深刻的体现,新疆这一文化现象也是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一个缩影,是“一带一路”精神的体现。

  记者:最近,你在拍摄的《我到新疆去》,依然是新疆故事。这个创意是怎么产生的?拍摄进展如何?

  库尔班江:《我到新疆去》是大型纪录片《我从新疆来》的第二季,正在紧张地拍摄当中。这个创意来自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老师,他一直非常支持我拍摄新疆人系列,《我从新疆来》举行首映式时,他曾亲临现场。之后在一次交流中,他说可以拍一部《我到新疆去》啊,一定很有意思。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视角,很快完成了策划。

  《我到新疆去》延续了《我从新疆来》的风格,通过一个个人物的生动故事来讲述新疆的发展和巨变。其中会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各地千百万优秀儿女支援新疆、建设新疆的故事,还有为新疆发展作出贡献的外国友人的故事,通过他们来讲述最真实、最有感染力的新疆故事。

  8月2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我到新疆去》立项拍摄及相关宣传情况书面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坚持导向,反映真情,一定可以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几天前,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和我担任董事长的上海江汗格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喀什正式签署协议,合作拍摄纪录片《我到新疆去》,我们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将这部纪录片打造成新一轮上海文化援疆的精品力作。

  记者:你觉得现在的新疆和你少年时记忆中的新疆是否有了太多变化?

  库尔班江:新疆的变化太大了,而且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新变化。国家在发展,新疆也在发展,速度之快在全国也居前列。交通、住房、教育等等各方面都变化很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吸收了先进的思想文化,用现代的思维方式,在各个方面进行了创新,让大家有了更多更方便的生活选择,人们的观念也越来越开放。

  新疆人的文化、音乐舞蹈、美食,甚至幽默感,也走出了新疆,更多内地人用新鲜的方式理解着新疆,越来越多内地人还有外国人来到新疆,寻找着自己的梦想和幸福生活。这也是我创作第二部纪录片《我到新疆去》的初衷。我想继续讲述这些真实的经历,用这些真实的故事来展现新疆人生活的变化和一体多元的灿烂文化。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