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昌吉篇•武汉大学阿力米然的青春亮剑

2017年09月05日 14: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武汉大学 阿力米然•阿布迪日木

  我是莘莘学子中的一员,现就读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我出生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普普通通的一个维吾尔族家庭,爸爸在木材加工厂打工,妈妈到处打零工,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支撑着我和弟弟两个人上大学。我的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非常重视我和弟弟的教育,从小父母就给我们讲,只有好好学习才会有好的未来。小时候看着邻居家的姐姐去上学我就吵着闹着要去上学,因此我上学比同龄的孩子早。我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就让我上了双语班。双语班是国家通用语言授课,而我从小生活的语言环境都是维吾尔语,刚开始上学跟不上,放学以后妈妈就在家里教我国家通用语言和数学,陪着我一起做作业常常到深夜。

  2013年9月,我离开生活了18年的家,来到南昌工学院读预科。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很好的朋友,看见了只在书上看到过的南方少数民族同学。在那里,每周学校都会组织很多很精彩的活动,在少数民族同学节日的时候会安排节日晚会,老师对我们非常照顾。

  2014年9月,我来到江城武汉,正式作为一名大学生开始了我的求学之路——武汉大学。在武大的校园里,随处可见坐在草坪上发奋学习的同学,可以遇到很多国际友人和留学生,还有专程来看武大樱花的游客。学校有专门针对新疆籍学生开设的奖学金,有很多社团等着我们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发现自己的潜能。

  每逢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学校都会发放节日慰问金好让我们在他乡过个好节,也会为我们举办节日晚会。无论是专业课老师还是班主任、辅导员都很关心新疆籍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我认为受教育并不是为了能有多么成功、能赚多少钱,而是为了当遇到事情的时候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不至于误入歧途,是为了能够冲破阻碍正确旅途的大雾,找到准确的航向,从而靠近理想的人生港湾。因此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走出新疆去上大学,去感受内地一流大学的学习氛围,去感受不一样的课堂模式和学习方式。能够在武汉大学度过人生最重要的四年,于我而言是幸运,亦是幸福。

  三年的学习生活,已经让武汉这座城市成了我割舍不下的一部分,是新疆以外我待过最久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当然我的这份幸运并不是偶然,我感激自己在学习中的努力与坚持,感激父母的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感激学校和老师们对我的培养,更重要的是感恩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

  我的故乡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和内地援疆省市的无私援助,新疆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做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一味地沉默就是对犯罪分子的纵容,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要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主动驳斥谣言,不要说不该说的话,不要做不该做的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