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伊犁篇·一个文艺女大学生笔下的新疆新农村

2017年09月07日 00: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农业大学 顾惠敏

  “一叶知秋”从来都不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无聊消遣,而是自然之名的博学厚爱。《诗·小雅·小弁》中记载:维桑与梓,必恭敬止。也许在离开家乡以后才越发珍惜回家的可贵与故乡的可爱。桑与梓的亲与情是在外的学子对家人和故乡的牵挂与眷恋。

  作为新疆农业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我在感叹时间飞逝,转眼间自己从大一新生变成即将毕业的学姐,也不禁发现每次寒暑假回家,我的家乡都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从绿叶满树到白雪晶莹,年复一年的家乡面貌在我的眼中却是犹如彩虹般绚丽多彩,由清丽优雅的淡色向高贵多姿的浓烈一笔一划地添姿增彩。

顾惠敏

  我的家乡坐落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的一座“七彩”小镇——阿热吾斯塘镇。这“七彩”小镇的每一彩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及小镇居民的辛勤努力,红色代表小镇人民的热情、橙色代表勤劳、黄色代表善良、绿色代表生机、青色代表踏实、蓝色代表希望、紫色代表发展。每一种色彩都象征着阿热吾斯塘镇的无限未来。

  记忆里还在上初中时,家乡的巷道还没有整齐的柏油路,遇到下雨天居民和上学的我们苦不堪言,出门便是满脚的泥巴。到了2012年上高中时,家乡的一切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原来泥泞的道路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柏油马路;原来的旧房子全部变成了气派漂亮的抗震安居房。2013年,小镇的古库热提曼村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美丽村庄”,这个命名证明过去的村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各家门口堆满了秸秆,到现在种植了争奇斗艳的花朵;从以前矮旧的土坯房,到现在红蓝灰相间的复式小别墅……

  或许,有人没有想过有一天生活可以变得如此美好,那个贫穷落后的小镇在一点点蜕变,变成了人们心中所向往的幸福的代名词。

小镇美丽村庄的示范庭院。

  如果说小镇外貌的变化能够让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那么小镇村庄里“访惠聚”驻村工作组的到来,就让整个小镇的人心聚得更齐,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了每个人的心中。

  在参加今年暑假的大学生返乡活动中,我认识了三位驻村工作组成员,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奉献、热情和团结,原本感觉有点陌生的“访惠聚”驻村工作组就这样真实而亲切地融入到我的生活中。在这个美丽的小镇上,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驻村工作组的成员们和居民们一起生活、一起交流,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工作组成员之一的玛丽姐姐是一名热情的维吾尔族青年,在和她的接触中我了解到工作组到来之后和居民们交流交融的许多故事。

  驻村工作组的成员们深知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无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都深深地记挂着居民。在严寒中,为贫困人员送去面粉、清油等生活物资;在烈日下,和居民们共同商量安居富民房的建房事宜;在居民们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去帮助他们;无论是春节还是古尔邦节,驻村工作组都会为居民送去诚挚的祝福。他们会带着精美的食品到居民家里温馨过节,还会准备好美味的抓饭在街头和居民们分享品尝,他们让小镇上的居民感受到了来自驻村工作组的温暖和关心。

驻村工作组带领居民们升国旗。

  古往今来,无数名人雅士都用自己独特的风格歌颂着、赞扬着故乡。杜甫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李白道“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陆游赋“不爱相公金络马,羡他亭长白篷船” ,巴金告诉读者:“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而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只能用我的文字告诉大家,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新疆这片独一无二的土地。未来还有很久,我想我会将我的热情和汗水洒在这片土地,让它蓬勃的未来也有一份我的力量。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