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昌吉州篇·暑假返乡教村民学双语

2017年09月07日 20: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师范大学 巴合达尔·布拉提

  作为一名享受双语教育政策的大学生,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将双语教学带到我的家乡,让双语教学不再局限于在校学生,而是走进家乡的每户居民家里,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们享受到学会双语所带来的好处。

  我的家乡呼图壁县石梯子乡东沟村是以哈萨克族为主的一个大家庭,村民和牧民们个个善良朴素,热情好客。这里的小学也早已开展了双语教学,但是,我想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把双语教学带给更多的村民们,暑假为家乡父老做些有意义的事,为村委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巴合达尔·布拉提正在给村民进行双语教学。

  我先去了村委会,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协商后,准备给家乡的村民们开展半个月的“双语教学”培训。东沟村村委会非常支持我,给我安排了上课的教室以及上课用的电子设备,村民们也都积极地来参加培训。

  在给村民进行“双语教学”培训的过程中,我先从最基本的拼音开始教起,让他们听懂的同时,尝试张口说汉语,虽然大家开始说得并不标准,但我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认真,很多村民认认真真地记笔记,虽然字并不好看,但这足以看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爱学习的态度。来听课的村民中最小的有八岁,年纪最大的有六十岁,他们的学习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也让我有更多动力和信心上好课。

巴合达尔·布拉提在校园里留影。

  每天的教学中,我尽量选择和村民日常生活有关的词语,“你叫什么名字”“你家有几口人”等,半个月过去,村民们掌握了简单的词汇和表达。我也利用上课时间,给村民们讲述我在求学的见闻,传播正能量。

  这个暑假对于我来说是最难忘的一次假期和社会实践,以后我会利用好寒暑假,把我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带到家乡,带领我家乡的村民们一起学习,让“双语教学”惠及更多的人。

  【投稿推荐】呼图壁县委办驻石梯子乡东沟村工作队 龚春燕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