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交警花丰亮相《天天向上》

2017年09月08日 16:0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韩晋报道)9月1日22时,湖南卫视脱口秀节目《天天向上》,播出了《行业精英——中国交警》。节目中邀请的嘉宾都是全国优秀交警,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吐鲁番大队副大队长花丰是我区唯一被邀请的嘉宾。在节目中,他表现出了新疆高速交警的优秀素质。

  入选是偶然也是必然

  在全国如此多的省市中被选中,花丰觉得是偶然也是必然:“海选前,节目组要求每个人录制一条3分钟视频进行自我介绍。节目组在海量的视频中选中了我,我觉得挺偶然;但是说到视频内容,我觉得我能入选是必然。当时准备视频时,我没有想自我介绍什么,而是在视频开始录了一段我们吐鲁番大队民警在大风中救援的视频。这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但是到了湖南跟节目组沟通后,才知道他们被我们‘习以为常’的工作场景所震憾。”

  吐鲁番大队管辖的连霍高速路从小草湖收费站至吐鲁番收费站有一段全国闻名的三十里风区,这里常年大风不断。在三十里风区,当风力达到八级以上时,狂风就会掀起地面的砂石,猛烈地打击在行驶的车辆上,造成车窗玻璃损坏,同时,满天的飞沙走石也让能见度降低,有时甚至为零,导致车辆无法行驶。就在所有的车辆面对大风“望而却步”的时候,吐鲁番大队民警顶着连货车都能掀翻的狂风,在飞沙走石中将一名名受困人员救助出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正是高速交警这样的坚守精神打动了节目组。

  “表面上看是我一个人上节目,其实我是代表吐鲁番大队的所有民警上节目,因为队里的每一位民警和我一样,都是尽职尽责。”花丰腼腆地笑着说。

  抗风装备炫酷管用

  节目录制前,节目组要了解每位嘉宾带来的装备,当花丰打开自己的装备时,不但引来了节目组浓厚的兴趣,也让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交警兴致勃勃。“这个是头套吗?好像飞虎队的装备啊,挺酷!”“你们执勤需要这么厚的棉帽子?”“这个是不是滑雪镜?”“你们需要这样的装备,要对抗的是多么恶劣的天气啊!”由于地域不同,内地的许多交警对这些装备新奇又疑惑。

  花丰告诉大家:“这些装备非常适用于风区,这是多年来一批批交警不断总结完善出的经验。比如虽然戴头盔也可以防风沙,但是我们却选择戴头套,因为带着头盔无法与被困群众对话沟通;比如戴防风镜,没有经历过大风的人不知道,人在风沙中根本睁不开眼睛,更别说救援了。”当然,还有没能带到节目组展示的抗风车,虽然车上安装的都是防弹玻璃,但是常年和大风沙石抗争,玻璃上已留下了斑驳的痕迹,就是这些装备和高速交警坚毅的精神,一次次让遭遇大风的司机和乘客转危为安。

  平实语言感动大家

  节目中对花丰有5分钟的介绍,虽然这5分钟时间不长,但是对于花丰来说是一段很难忘的经历。“我从没有参加过这样的节目,担心答不出主持人的问题。”说到录制过程,花丰不好意思地说:“录制中间停顿了两三次,不是录制有问题,而是我紧张得一直流汗,导演不得不停下来让我擦汗。”

  在节目中,主持人汪涵问他:“这么艰苦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花丰回答:“我非常热爱警察这份职业,也热爱守护的这条高速公路。”

  节目录制结束后,花丰心里一直有些忐忑:“我觉得自己说的太平实了,不精彩……”然而,他的不少同事都在节目播出后告诉他,他们听到他的这段话都哭了。的确,在新疆有太多和花丰一样的交警,他们不善言辞,但是因为对工作的爱和责任,让他们默默在工作岗位辛勤付出。

  学习到好的交警经验

  通过和全国优秀交警深入交流,花丰更加深刻认识到宣传工作在交警工作中的重要性:“做好宣传工作往往让一线的交通管理工作事半功倍。”花丰举例说:“在我们高支队辖区,过去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如果只靠交警在现场疏导、教育或者处罚,不但工作起来非常吃力,还容易引发一些交通参与者的不理解。高支队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后,不但驾驶员特别注意避免此类违法,其他交通参与者也会帮助我们监管,现在高支队辖区很少发生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这就是宣传的力量。”

  对于此次的节目录制,花丰最大的感受是:“我出去开阔了眼界,更加觉得我们新疆交警都是行业精英!”在执法中的规范、公开;在警民关系上的融洽、和谐;在业务能力上的熟练……这些都让新疆交警在全国各地的驾驶员中有很好的口碑。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