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丨我和我的阔斯特克村

2017年09月11日 10: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布尔津县委编办 美丽

    2017年3月1日,冬雪未消,第四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吹响了集结号,275名地县两级干部怀揣着神圣的使命,背起行囊,离开亲朋,进驻全县72个村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而我有幸成为这275名下派干部的一份子。从第一批“访惠聚”工作开展以来,我读过太多动情的驻村故事,歌颂过无数动人的事迹,而这一刻,终于,我也要将脚深深地扎进那片热土中了。

    初入阔斯特克村时,春寒料峭的三月,陌生清冷的村庄,都让我感到迷茫,是可爱的乡亲用朴实与真情,温暖了我,令我深深的感动,释放了来时的不安,迈开了村里的第一步。

    忘不了第一次去村民家入户走访时的情景,阿帕紧紧地抱着我,亲吻我的额头对我说:“你就像我的巴拉一样,以后没事就到我们家来玩,我给你做好吃的。”

  忘不了三八妇女节搞活动的时候,村里努尔古丽大姐热情地邀请我与她共跳了一曲黑走马。

我和我的“爷爷”谢祖龙。

    忘不了欢庆纳吾鲁孜节那天,我的结对认亲户、80岁高寿的谢祖龙爷爷,一早便来到村委会,只是为了给我送上节日的祝福。

    忘不了村上的巴合波力小朋友来到办公室拉着我的手问:“姐姐,以后我可以经常过来找你玩吗?你可以辅导我写作业么?”

    仅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忘不了的太多太多……

    “1+2+5”是指南,“八大任务”是目标,“凝聚民心”是宗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群众的心里自然有一杆称,我们要做的是与村班子、与百姓同甘苦、共患难,扎扎实实地为民服务,用真诚赢得民心。

    记得下村前一天恰逢常天俊奶奶过97岁生日,我们几名干部准备了个小蛋糕,提了些蔬菜水果,特意赶到老人家,为老人送上满满的爱心和祝福。当点上生日蜡烛让老人许愿时,老人说:“你们都是我的好孩子,以后每年都记得来看望我,等我100岁的时候,还要你们陪我一起过生日。”那天整个房间都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仿佛我们就是老人的孩子,我也将老人的心愿牢牢记在了心里。

工作队将善款送到马德清老人手中。

    病患无情人有情。村民马德清患有糖尿病、肝硬化、胃炎等疾病,2月份以来多种疾病的叠加使得他白血球急速下降,急需住院治疗。得知他因家境贫寒没法就医,我们工作队立即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马德清同志进行了捐款,共募集善款8370元整,为了筹集更多救命善款,工作队还向镇政府申请了医疗救助。善款金额虽不多,却表达着一份心意,希望他以乐观的心态积极治疗,早日战胜病魔。

    为了实现农牧民增收,积极探索新路子,我们同村“两委”协商合力开了一家专卖农副产品的网络微店,所有产品的价格由村民自己决定,我们只做代售,不加价、零利润,微店的传播速度快,打破了空间限制,只要产品质量可靠,就不怕产品卖不出,微店开张一个月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网络微店让村民生活更加美好。

    为了充实村民的精神世界,利用农闲时间,我们以“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妇女素质提升”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三八”妇女节联谊和纳吾鲁孜节联谊活动,我们协助村“两委”班子组织村上妇女们参加刺绣培训班;协助开展评选好儿媳、好婆婆、好姑嫂、好妯娌活动,以家庭的和谐美满促全村团结稳定发展。

    “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点点滴滴注真情,一言一行惠民生,我们住村干部就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实办妥,切实给群众解决最迫切、最具体的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实惠。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一勺一勺积累的东西,不能用桶倒掉。回忆着过去二十天的驻村生活,我得到的是满满的收获,我知道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但我们无愧于蓝天下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因为我们始终谨记使命。“最后一公里”的情,“最远一家人”的谊掀起了奔流不息的热情,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访惠聚”,传播正能量,真正将村民领向致富路。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