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阿克苏篇·我为什么选择读新疆的特色专业

2017年09月10日 13: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第二阶段“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现已进入尾声,活动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即将展开,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子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 张美慧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疆女孩,我的家在阿勒泰。尽管这里的冬天很冷,但冷却不了我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和热爱。正是由于这份感情,我现在就读于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维吾尔语专业。

  我们美丽的新疆自古就是一片神奇而美丽富饶的土地,这里迎接过西行的张骞、班超和玄奘,也目送了东去的马可·波罗。丝绸之路上的商队在这里来来往往,东西方的文化、农耕和游牧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它们的印迹都留在了这里,这一切共同孕育了新疆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 

  提到新疆,一定离不开美丽的风景,“三山夹两盆”的特殊地形,让我们新疆既有连绵的雪山,也有荒芜的戈壁;有美丽广阔的草原,又有一望无垠的沙漠;喀纳斯的湖水映着晚霞泛着银光,塔里木河在沙漠中间奔腾流淌……不夸张地讲,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包含了除海洋以外的一切主要地球景观:森林、草原、沙漠戈壁、湿地以及雅丹地貌等。朋友,如果你来到新疆,你会发现新疆的每一寸土地,都会向你展示它令人陶醉的美。

  新疆地处内陆,干旱的大陆气候制造了悬殊的昼夜温差,巨大的温差又造就了果实的甜美,让新疆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瓜果飘香之地。朋友,请你相信我,春天的青杏,夏天的西瓜,秋天的葡萄大枣,都会让你爱上新疆。什么?冬天呢?冬天会有各种干果等着你来品尝。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到了新疆,可谓到了美食的天堂,新疆的各色美食会让你垂涎三尺:誉满全国的烤肉和大盘鸡、充饥耐饿的拉条子、香气扑鼻的抓饭、民族风味的馕与烤包子等等,一大堆的新疆特色美食用浓厚而完美的味道挑逗你的味蕾,用多彩而粗犷的外形吸引你的眼球,这些美食也在向世人展示新疆人那豪放热情的性格。

  在北疆,哈萨克族同胞端上纳仁来表达他们的好客之情;在南疆,维吾尔族同胞会用烤肉表示对客人的欢迎。夏天时,新疆人手拿烤肉把肉言欢,冬天的新疆人吃着丸子汤就着油塔子谈笑风生。每一个了解新疆美食的人,都会对舌尖上的新疆竖起大拇指,说一句“亚克西”!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新疆的天山雪水滋润着南北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哺乳了两千多万新疆各族儿女。在这里不仅有刀郎麦西热甫和十二木卡姆,还有秦腔豫剧和大秧歌;不仅有回族花儿,还有俄罗斯族的传统歌舞、塔吉克族的鹰舞与哈萨克族的黑走马闻名遐迩;柯尔克孜族的史诗《玛纳斯》和蒙古族史诗《江格尔》在这里传唱至今……每一个生活中新疆的民族都热爱这片故土,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这片热土上劳作收获,每一个淳朴的新疆人都在默默无闻地建设着自己的家乡。

张美慧(右二)和她的舍友。

  新疆的每一个民族之间都是那样团结友爱,就如我和身边的朋友们一样,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维吾尔族姑娘迪丽努尔、哈萨克族女孩儿玛迪娜和我还有一名汉族女孩刘思琪住在一个宿舍里,大家同生活同学习,互相帮助。虽然我们只相处了一年的时间,但这小小的四人宿舍里每天充满了欢声笑语。在这里,我们分享着彼此的快乐与喜悦,分担彼此的难过和忧伤,我们将携手并肩,一起走过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我生在一个神奇的地方,她美丽壮阔、瓜果飘香,我在她的怀抱里成长,沐浴着党的光辉。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因为她是新疆。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