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组团参展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创意新疆展现丝路传奇 北京文博会上的最炫新疆风

2017年09月11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展馆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图案的鼠标,惟妙惟肖的古岩画造型充电宝,绣有精美维吾尔族刺绣花纹的耳机……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新疆展团以“中华文脉 创意新疆”为主题,20家新疆文创企业携文创精品参展本届北京文博会,展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

    开幕首日,新疆展馆里的观众络绎不绝,大家先是被展馆前热情的歌舞表演吸引了目光,只需要看这么一眼,观众就会“深陷”新疆文创精品中无法自拔。

    新疆展团由展览交易和配套活动两大板块构成,将新疆馆划分指尖上的非遗、记忆中的文创、特色文化+和映像乐舞四大板块。

    新疆展馆内指尖上的非遗展区内,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制作的爆款刺绣耳机是年轻人驻足最多的地方。耳机上色彩缤纷的绣片,来自新疆哈密市很多普通的农村妇女,每一个耳机的绣片背后都会刺上绣娘的名字。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负责人王智翔说,这款文创产品制作完成时,绣娘们很激动,她们从来没想到手中刺绣可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而这也是文化创意产品的魅力所在,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产品的结合点,让创意衍生,也让传统文化焕发新鲜活力。

    而在记忆中的文创精品展区内,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纹样的电子产品套盒内,鼠标、鼠标垫和优盘获得了无数观众的赞誉。“传播一带一路文化内涵,新疆的文创产品真的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一位来自北京的参展商高先生表示。

    “来到新疆馆我体验到了热情,体验到了美好,更加体验到了不断加速发展的新疆。新疆真的是一个好地方,人美,景美,所有的一切都美,希望以后的新疆能更加的美。我会带着憧憬等待着下一次在文博会上与新疆的再次相遇。”北京参观者黄志新真切地说。

    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艾尼江·克依木说,本次新疆文创企业参展以弘扬中华文化为方向,重点展示新疆“一体多元”文化及特色品牌、加强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新疆文化企业对外交流,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 1 2  ...   10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