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和田,一个你值得来的地方

2017年09月13日 21: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天津工业大学 李红颖

  2016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来到了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在这里度过了别样的春夏秋冬。

  初次踏上和田这片热土,我的心情十分激动,终于圆了和田梦,做出了人生中最正确的决定。来和田收获满满,看到了祖国的大美新疆,真正领略了那句“不来新疆不知祖国之广阔”的真谛;完成了做一名志愿者的光荣使命,用心感受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用勤劳和智慧共同书写灿烂的中华文明。

李红颖

  八月的和田硕果累累,白天瓜果飘香,晚上灯火通明。那一年,和田的降雨量较往年出奇得多,当然,也不是内地那种瓢泼大雨的感觉,而是绵绵细雨,淅淅沥沥,偶尔在雨中漫步也是难得的享受。

    然后,有时天公也会不作美,会刮起沙子,这是和田的一个特色。沙漠,一个生活在内地的孩子难得一见的风景,一望无际。翻过这个小沙丘,总想继续看看那个沙丘后面是什么,翻过一个又一个,眼前总有一个个沙浪向前涌动着。沙子很细,踩在上面特别舒服,炎日下的沙砾,透着一丝丝热气,抬眼望去,似乎脚下这片黄沙都飘着一股延续着的热波。黄沙映着蓝天,似乎天地间除了蓝黄两色,再也看不到其他的颜色了,看着沙漠中的一片湖泊,就这样静静地坐着,放空身心,用心感受这种别样的美。

沙漠中的湖泊。

  九月的古尔邦节,让我好好感受了穆斯林群众的节日,感受到了和田人民的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更感受到了大美和田的真情如歌。在南疆这片土地上,虽然彼此可能不能用语言进行顺利地交流,但彼此之间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简单的问候,都足以心领神会。在这一年里,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身边的少数民族朋友们都给予了我不同程度的帮助,他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我相信,这是我人生道路上一笔巨大的财富。

  冬天的和田温暖如春。从小就怕冷的我感觉冬天的日子总是那么漫长,总也过不完,但在和田的这个冬天完全不一样,这里的冬天没有内地那么冷,有一种秋天不舍得离开,春天又迫不及待到来的感觉,总想让我们欣赏完秋景就能快速感受到春意。

  2017年,我经历了柳树发芽、花苞绽放,看遍了百花争艳、满园春色。在这一年里,我看到了他们用心学习国语,看到了他们渴望进步的眼神,我始终坚信: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和田人,一定能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访惠聚”驻村工作正在和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每一位和田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民族团结的力量。同吃一个圆圆的馕,共筑平安中国梦;同饮雄伟天山雪水,世世代代不分离。很荣幸,因为工作原因,我在村里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们的深情厚意,感动、感恩。

  我由衷地赞叹:和田,一个你值得来的地方!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