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丨为家乡的变化喝彩

2017年09月14日 22: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第二阶段“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现已进入尾声,活动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即将展开,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子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长安大学 杨鹏

  我的家乡在克拉玛依,它是一颗闪光在西北大漠的璀璨之星,一座新兴的石油之城。

  它虽不像有着“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有秀美的景色与富庶;也不像有着“六朝古都”之称的南京,有悠久的文化与底蕴;更不像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有巍峨的山巅与神秘。但我的家乡仿佛有着另一种魔力,在这座城市里,你可以享受一份淡雅的舒适,一段悠闲的时光。

杨鹏

  前不久,一位来克拉玛依旅游的同学说:“克拉玛依的城市卫生和环境,简直太赞了。”听到他的话,我感到很骄傲,作为克拉玛依人,深知这样的好环境来之不易。2011年,克拉玛依人捧回了梦寐以求的“全国文明城市”牌匾,“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走在克拉玛依的大街上,你会发现这里的地面都很干净,一些临时放置的杂物也归置得很整齐。在这座城市你很难在地面上找到哪怕一根烟蒂、一片纸屑、一块果皮,街道干净得让人不忍心去扔一点垃圾,就好像怕破坏了一件稀世的宝贝或者艺术品。

杨鹏夜游克拉玛依九龙潭公园。

  克拉玛依的场馆建设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就拿科博馆来说吧,它设有“科学探索厅”“石油科技厅”“城市规划厅”等主题展厅,共十余个展区,布置展品近五百件,是一座突出城市石油特色、展示科技、文化、城市发展规划的综合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大型科普基础设施,在引导公众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具有独特的作用。

  当然,近年来家乡在旅游景观方面也有重大突破。荒漠绿洲生态园作为一个集景观、用餐与娱乐为一体的三星级景点,坐落于农业开发区内,是克拉玛依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克拉玛依河让克拉玛依城区处处有绿色,遍地是景观,让人常有身处江南之感。

  同时,还有更多的变化发生在我的家乡。例如:公交线路的增添,城市高层建筑的增加,全民运动现象的普及,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渐完善等等。这让我们每一个人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对祖国的明天充满信心,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我也希望,未来能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一份绵薄之力。这就是我心中的家乡梦,也是我的“中国梦”。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