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丨馕坑里的故事

2017年09月16日 00: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库比拉报道)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天气热的连树叶都反感地开始卷起叶子。我也被这高温折磨着,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在下村的路上。路过一个农宅,看到一位老奶奶趴在馕坑上捣腾着什么,我好奇地走过去问:“您在这做什么呢?”她似乎看出了我的一脸疑惑,讲到:“我给胖丫头送点菜,送点杏子,她不在家我就放到馕坑里”。老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她说完提着几盒药离开了。我看着馕坑里的蔬菜水果,心里想着这馕坑一定有故事。

  我找到了老奶奶口中的胖丫头——阿丽达,这才了解到,这位老奶奶体弱多病,没有子女,除了政府的低保补贴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家里只有老伴俩人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阿丽达一直照顾着他们,每月按时给他们买药,买生活用品。

  这份缘分始于五年前一次认错人。五年前老奶奶因生活困难找乡政府求助,申请低保,在老人的记忆中有一位少数民族乡长分管低保工作。她进大门碰到门口值班的阿丽达就叫“阿乡长”,阿丽达愣了一下说:“您找阿乡长?”不管阿丽达怎么解释老奶奶认定她就是阿乡长。通过聊天,阿丽达得知了这位老奶奶生活情况,决定以后要照顾她。这一照顾就是五年。

阿丽达往馕坑里放给老奶奶买的药。

    五年多来,馕坑一直是属于老奶奶跟阿丽达之间的秘密,里面经常有干净绿色的蔬菜,还有用来治病的药。不能见面的时候,她们靠这个方法互相传递对彼此的关心。

    阿丽达只是一位普通的哈萨克族机关干部,孩子的学费、家里的柴米油盐也仅靠自己的工资和丈夫的临时工收入。然而心善人美的她,可是乡里出了名的开心果,没有她银铃般的笑声围绕耳边,没有她爽朗亲切的性格活跃气氛,大家似乎总会觉得生活缺了点什么。

    阿丽达是一位乐观积极的人,在工作上更是一位尽心尽责、深受村民喜爱的好丫头。今年自治区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由她指导的表演队伍在九连泉广场上演的精彩节目,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乡里的大合唱、舞蹈表演,阿丽达都能组织的像模像样,就像自己办了一场小春晚。

    阿丽达身上的乐观和友爱,善良和淳朴,每天都在感染着我们。她似女儿般的照顾老人,似姐妹般的关心同事。她认真对待工作,身上蕴含的正能量总能让人心情愉悦,令人佩服。生活在我们美丽和谐的新疆,人杰地灵的乌苏,幸福宁静的夹河子,这样普通但又不平凡的小故事其实是许多小家庭的真实写照,各族邻里间不分彼此,融洽亲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阿丽达看望老奶奶一家。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