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丨哈萨克牧民的“铁兽医”——王秀丽

2017年09月22日 10: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永强 凤丽芸摄影报道)在新疆,当说到关系特别好时,常常用到“铁”这个字。在阜康市畜牧动物疾控中心,一个从医32年的女兽医用精湛的医技赢得了广大牧民的赞许,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铁兽医”。

    “我是水磨沟乡柳城子西村村民哈力泰,我家的4峰骆驼躺到地上不吃草了。”2017年3月16日,阜康市畜牧动物疾控中心高级兽医师王秀丽接到电话后,麻利地拿起医药箱,直奔向自己求助的牧民家中。通过对病驼进行临床诊断,王秀丽确定这是采食了有毒的草而引起的病症。

    王秀丽边解释边给中毒发病的骆驼开处方,连续输液3天后,骆驼的病好了,为哈力泰家挽回了近5万元的经济损失。此后,王秀丽在养骆驼的牧民眼里成了神医。提到王秀丽,牧民们总是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48岁的王秀丽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坚持每天学习兽医知识,并运用到实践中去,多年来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诊疗技术。在阜康市有三个哈萨克民族乡,有三万余名牧民从事畜牧养殖业,王秀丽在工作过程中与哈萨克牧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哈萨克族牧民的“铁兽医”。

    3月20日下午,刚出诊回来的王秀丽还没顾上喝口水,她的手机铃声又响了。打电话的是养鸡大户吾肯,他说自家的鸡张口呼吸,高热不退,凭借多年的养鸡经验,他自己判断鸡是患了大肠杆菌病伴发病毒性疾病。可按照这个诊断进行治疗后,病死的鸡更多了。

    了解情况后,王秀丽迅速准备好药品,开车赶到吾肯的鸡场。通过检查,王秀丽断定这是禽类一种新的疾病气囊炎,考虑到禽类特殊的生理结构,气囊无血管和神经,一般药物无法到达病灶,王秀丽决定使用中药渗透法进行治疗,并开了处方。3月22日,吾肯打来电话告诉王秀丽,发病的鸡全部好转,病情及时得到了控制。

    “牧民养牲畜不容易,我的职责就是要让他们的牲畜不要因病死亡,减少牧民的经济损失。”王秀丽说。

    32年来,哈萨克牧民家的牲畜只要有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秀丽。王秀丽也总是把牧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她长期克服身体疾病,先后诊断畜禽各类疾病6万余例,为农牧民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在她的影响下,畜牧系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基层畜牧兽医工作者,共同为阜康市的动物疫情控制、畜产品安全保驾护航。

    2008年-2016年,王秀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撰写的26篇论文先后发表在《中国兽医医药杂志》《新疆畜牧业》《河南畜牧兽医》《农村科技》等报刊杂志上。2013年,王秀丽荣获全国农业部颁发的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2016年取得全国职业兽医师资格。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