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最是团结见力量

2017年09月15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 麦子

    在9月7日进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篮半决赛中,新疆队爆冷击败广东队闯进决赛。赛后,新疆队队员买尔丹·吐尔逊在微博上写道:“历史突破,创造奇迹,新疆男篮万岁!新疆儿子娃娃今天特别争气,团结的球队会走得更远!加油兄弟们!”

    新疆队的精彩表现不止于此。据媒体报道,本届全运会上,新疆代表团获6金8银12铜,创造了全运会参赛人数、奖牌数、大球项目成绩和综合成绩4方面的重大突破。

    今天,全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但在街头巷尾、在社交网络中,本届全运会上新疆代表团实现诸多突破带来的振奋与思考仍在延续。全运会赛场不仅是体育竞技的场所,同时也是各族体育健儿展示拼搏精神、展现团结形象的场所。回望新疆代表团本届全运会征程,男篮历史上首次打进全运会决赛并获银牌、U18男足首次获得全运会铜牌、女篮时隔52年后再次闯进全运会决赛、摔跤项目重新崛起获1金2银4铜、69公斤级拳击选手麦麦提图尔孙·琼连获3届全运会冠军……新疆体育健儿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斩获佳绩,靠的是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术,更是永不放弃、勇于拼搏、团结奋斗的精神。由汉、维吾尔、哈萨克等多个民族的运动员组成的新疆代表团,在体育竞技场上展现出的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正是新疆精神的写照,彰显着新疆各族儿女心手相牵、团结奋进的崭新形象。

    最是团结见力量。新疆的发展史就是各民族相互团结、共同奋斗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中华儿女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新疆,共同维护边疆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发展与进步。30年前,面对铁路旅客被滞留的困难境遇,哈密各族群众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上万名旅客在5天5夜里没有一个人挨饿、没有一个人中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2014年8月,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力恐怖分子,墨玉县3万警民同仇敌忾、合力围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短短数月,天山南北就涌现出了数不清的动人故事,各民族兄弟姐妹之间你来我往、手足情深……一个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疆,正日益展现出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团结的球队会走得更远,团结的新疆也会走得更远。今天,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令人期待,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的目标清晰可见。回顾新疆历史,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个人梦想和家国梦想的彼岸,但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在登顶的冲刺中遭遇如此多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俗话说,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越是在这样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就越是需要发扬顽强的精神、激发昂扬的斗志;越是需要各个民族、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无数的浪花汇聚在一起,汇聚成排山倒海的时代洪流。这样,我们就能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中披荆斩棘,无往不胜。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以新疆代表团在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契机,凝聚起团结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我们的人生必将精彩纷呈,新疆的未来必将更加光明。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