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丨美丽的吉木乃我的第二故乡

2017年09月17日 23: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第二阶段“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现已进入尾声,活动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即将展开,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子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 陈朋

    “美丽的吉木乃,我的家乡,草原辽阔牛羊肥,牧歌悠扬……”如果你仔细聆听完《美丽的吉木乃我的家乡》这首歌曲,你一定会向往这美丽的地方,希望亲自感受吉木乃的文化风光和吉木乃人的热情奔放。

陈朋

    吉木乃是我国西北边陲一个地域辽阔的边境县,来此之前,我不知道吉木乃在哪,我只知道新疆面积很大、路程很远,但她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是我儿时的梦想。

    上大学期间,我就把一句话刻在心中“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临近毕业,我在西部计划官网上报了名,当我告诉亲人、朋友的时候,他们的反对声比赞成的多,不过庆幸的是我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得到了系部苑书记和辅导员海峰姐的鼓励。在经过反复的思想的斗争后,我向学校团委递交了报名表,并顺利通过了审核,于是我放弃了在三甲医院的工作机会,在学校签订了志愿协议书。2017年7月21日,学校团委书记将我们送到了济南火车站,当晚,我们随着山东服务队乘上了发往乌鲁木齐的列车,7月23日中午我们到达了乌鲁木齐。

吉木乃的蓝天白云。

    我们的到来,受到了吉木乃县团委和当地各族人民的热情欢迎,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接待,在新疆农业大学我们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培训期间,吉木乃县团委书记古丽和琳姐一直陪伴着我们,这个时候我们对吉木乃还是毫无概念,她们和我们聊天的时候,告诉我们吉木乃离这里还有很远,当问到我们怎么回吉木乃时,有人喊了一声“骑马回去”,大家都哈哈大笑。古丽书记说,怎么可能骑马,我们骑骆驼回去,于是我大家都一脸愕然,当古丽书记笑的时候大家才知道她在逗我们。在农大的日子里,耳边总是回荡着一位志愿者小伙改编的歌曲“亲爱的新疆我爱你,我愿走进你的世界和你在一起;亲爱的阿勒泰我爱你,生生世世为你付出一切我也愿意”。

    7月29日,我们从乌鲁木齐乘汽车到了这个边境小城,到时夜已经深了,微凉。7月30日,在电视上看了建军九十周年大阅兵,聪哥带我们在县城里转了转,虽然吉木乃如此辽阔,但是这里的白天没有车水马龙,这里的夜晚没有霓虹闪烁,这里有淳朴的人民、清新的空气和湛蓝的天空。县城不大,南高北低,这里的方位叫做上下而不是南北,若是在上边放一个馕可以从头滚到尾。

吉木乃县服务队全体志愿者。

    40余名志愿者分到了各自的岗位,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来之前豪情壮志,自以为是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而现在,真正走向了社会,和我之前所成长生活的环境有些不同。在这里,我们不用每天早起挤公交,也不怕因为堵车而迟到,每天可以迈着轻快的步伐去上班,享受着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充实而快乐。

吉木乃县团委组织志愿者们开展环保活动。

    吉木乃的地域广阔前景更辽阔,我们来到了这里,就要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热血奉献给吉木乃的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使吉木乃的明天更美好。“一批热血沸腾的青年,一段尽情燃烧的岁月,一个光荣自豪的名字,一扇展现西部的视窗”,我是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是吉木乃的一份子,在大美新疆阿勒泰,成就人生大未来。有人说爱上吉木乃需要勇气,而我,不由自主已爱上这里。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