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展出2.7亿年前的鞋印化石

2017年09月18日 10:0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9月16日,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远眺楼,首府首届“石藏珍奇”化石展暨第三届“菊香溢远”菊花展与市民见面。当日展出的化石,是由已故的乌鲁木齐市11中地理老师海涛耗时二十余年在红山公园山体区域采集发现的。

    其中最吸引人的,是那块有“奥帕茨之谜”之称的鞋印化石。

    “奥帕茨”是指那些从远古地层中发掘出来的、不符合那一地层时代的出土物。1927年,在美国内华达州菲夏峡谷的三叠纪(一亿九千万年至一亿六千万年前)地层中发现了鞋印,且是双重缝印的皮底鞋印;1975年,在美国俄克拉荷马黑台地发现了许多人类遗迹化石,而化石的沉积地层是中生代白垩纪砂岩层。白垩纪正是恐龙占据地球的时代,人类还没有出现。

    1997年3月,海涛在乌鲁木齐红山古老的山地上采集到了一块很像人类鞋印的印迹。化石出土于晚古生代二叠纪内陆湖盆的灰岩、页岩、油页岩地层中,距今约2.7亿年。类似鞋印的印迹全长26厘米,形态酷似人类左脚鞋印。

    这一发现给人们带来了无限遐想。距今1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人类,被认为是可考证历史中确实存在的地球人,而化石证据告诉人们,人类的祖先最早出现于300万年前。随着科学的进步,化石的进一步发现,人类祖先最早出现已从300万年前推到600万年至800万年。

    鞋印的发现,可能对今后人类进一步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认识宇宙,乃至人类、地球文明史都会有重要意义。因此,海涛曾撰写一篇《一种奇特化石的发现及探讨》论文,被《地理知识》杂志以《鞋印化石与奥帕茨之谜》刊登在1998年第二期上。这块神奇的鞋印化石,让人痴迷、让人遐想、让人探索。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