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无小事 公安有妙招

2017年09月18日 12:56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秀 通讯员李令婷 冯静报道)近日,记者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了解到,自博州公安机关开展 “三打击一整治”专项工作以来,在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中,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专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共立各类“盗抢骗”案件834起,破获302起,涉案金额653.56万元,挽回损失325.46万元。

  ■案例1

  居民家被盗

  “我才出门两天,回来后就发现放在家中客厅充电的电动车和卧室内的白酒都不见了,价值4800多元。”4月6日,博乐市居民巴某匆匆赶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博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走访,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艾某。

  7月25日晚,博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人员在博乐市团结路绿园小区内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艾某抓获。

  公安机关提醒:

  家庭要做好防盗工作,可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入手:家中的厨房和卫生间的通气窗容易给犯罪分子作案提供条件,记得加固防撬设施;不要在家里放置大量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出门时检查门窗是否关闭。

  ■案例2

  多地牲畜被盗

  “我家的牲畜被盗,光三匹马就价值50000元!”今年5月,家住博乐市的居民坦某报警称。

  “我家的五头牛被盗,价值34000元!”在同一时期,博州各地警方连续接到了多起牲畜被盗案件。

  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博州公安将盗窃牲畜团伙头目伊某、团伙成员玉某等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盗窃各类牲畜案件50余起,涉案价值120万余元。

  公安机关提醒:

  对散养牲畜,要加强管理,尽量避免无人跟群放牧;针对牛、马等大畜,要尽量跟群放牧,加强归圈管理,尽量避免夜晚散放等不回圈现象;对羊圈进行加固,如:设置围栏,增设照明设施等安全防范设施;给自家牲畜打上明显记号,便于寻找。一旦发现牲畜被盗要立即报警,避免耽误最佳破案时机。

  ■案例3

  电动车小区内被盗

  8月3日,家住博乐市某小区的居民艾某将电动车停放在小区院子里,不料电动车被盗,艾某立即报案。

  接到报案后,博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民警展开调查走访,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沙某,并于8月7日20时许,将犯罪嫌疑人沙某抓获归案。

  公安机关提醒: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失窃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多以停放在街道路边、小区楼道口等未锁的电动车为主。因此,尽量将电动车停放进车库、车棚、有人看管的停放点,切勿随意停放。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