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看完这篇文章,你会知道什么是好朋友

2017年09月19日 20: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第二阶段“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现已进入尾声,活动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即将展开,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子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 阿迪力·吐尔孙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小时候我很爱听这首歌,后来渐渐明白:在美丽富饶的中华大地上生活着五十六个不同的民族,互相帮助,互相依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家,叫中国。

  我有一个汉族朋友,叫高杰,他是我的初中同学,我们在初一的时候就成了特别好的哥们儿,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回家,一起吃饭。他的妈妈对我特别好,像是对待亲儿子一般。有时候我跟高杰还一起去买菜,没事的时候会帮他妈妈做家务事、整理屋子等等。随着我们俩的交往,两家的大人也互相成了朋友。

高杰(左)和阿迪力·吐尔孙。

  在学校里,我们每天都见面,放假的时候我妈带我们玩,给我们买同款的衣服,颜色都是一样的,我们会一起拍照留纪念。有时候我妈妈或者是高杰的妈妈叫上我们一起聚餐,我和我的好朋友在聊游戏或明天有什么打算,我妈妈和高杰的妈妈在聊她们的话题,就这样,一顿饭我们一起呆了三四个小时,不是因为我和高杰聊得嗨,而是我们的母亲聊得太多了。其实,我和高杰又是高兴又有点烦躁,高兴的是我们的感情更加深了一层,烦躁是因为我们坐得久了,只能静静地看着两位母亲有说不完的话。

  有时我给高杰教维吾尔语,让他自己可以更方便地去跟其他的维吾尔族朋友交流,比如在菜市场、饭店等遇到了维吾尔族做生意的人们,双方交流起来会更方便。他学得很认真,等我们上初二的第二学期时,他说维吾尔语的水平已经很不错了,有些话说得比我还标准呢。

  生活中是我教他,但是在学习中是他教我。他的学习成绩比我好,是我们班的前三名,他经常给我补课。因为我们彼此很了解对方的性格和生活习惯,所以相处得很轻松,友谊也越来越深厚。

  初三毕业后我们分开了,我们上了不同的学校,见面次数越来越少,但我们在休息日会在电话里联系,互相聊聊长高了没有,学习成绩怎么样等。尽管联系少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断了这份友情。

  虽然我和高杰是两个不同的民族,但我知道我们的心永远会绑在一起,我们都会珍惜和延续我们的友情。

  我也相信,无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只要你给对方足够的信任和帮助,对方都会成为你的好朋友,成为愿意帮助你的人。这也是我们新疆最宝贵的财富,这财富就是各民族互相的信任和团结。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