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丨一名返乡女大学生的幸福表白

2017年09月20日 09: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广卿摄影报道)阿孜古丽·丘尕尼亚孜是西安医学院医学技术系大一学生,今年暑假她回到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看到一排排富民安居房、一条条刚铺好的柏油路,以及即将竣工的双语幼儿园喜出望外,感慨万千。

  绝不让孩子们重走老路

  阿孜古丽的父母小时候家里条件差,母亲没有上过一天学,父亲上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父母的童年经历让他们暗下决定,绝不让孩子们重走老路。

  小时候,父母为让三个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送她们到离家15公里外的青年农场上小学。夏天,她们每天骑着自行车上学、回家。冬天,父亲与同村其他学生家长就包车接送她们。

阿孜古丽·丘尕尼亚孜和家人在一起。

  阿孜古丽说:“那段日子是辛苦的,每天早上天刚亮,睡眼惺忪的我抓起书包,推起自行车,接过母亲递来的馕,就开始了一天的求学生活。晚上放学回到家,吃到母亲做的热腾腾的饭菜,那是一天中最期待、最幸福的时光。”

  求学的艰辛,让阿孜古丽三姐弟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靠自身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善家庭条件。

  党的阳光照耀我们成长

  第一次见到阿孜古丽,是在驻村工作队组织的一次返乡大学生座谈会上,她的双胞胎妹妹和她并肩而坐。

  曾几何时,内初班、内高班是她们梦寐以求的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和2012年,阿孜古丽先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内初班和内高班。妹妹古再丽努尔也于2014年考入江苏省泰州市口岸中学内高班。

  “我家三个孩子都享受了教育惠民政策,特别是我和妹妹得到了上内初班、内高班的机会,弟弟以我们为榜样,正在加倍努力学习。正因为沐浴着党和政府温暖的阳光,我们才能健康茁壮成长,幸福生活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阿孜古丽说。

村里新建的富民安居房。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这次暑假回来,阿孜古丽被眼前的景像惊呆了,短短几个月,一排排整齐统一、时尚美观的富民安居房让她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几个月前还尘土飞扬的沙石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更让她想不到的是,柏油路通到了她家所在村民小组的家家户户。

  以前村民们出门都要掩鼻而行,因为路上的车辆经过,会卷起漫天尘土。现在家门口的路好了,村民们也抓紧整理家门口堆积多年的垃圾,美化庭院,外地来走亲访友的人也逐渐多了。

  让阿孜古丽想不到的还远远不止这些,自治区信访局驻村工作队每天组织村民小组学国家通用语言、学红歌,好多村民都学会了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甚至会用国家通用语言唱红歌。

阿孜古丽与妹妹参加驻村工作队组织的返乡学生红歌演唱会。

  阿孜古丽说:“连没多少文化的爸爸都学会了用国家通用语言唱国歌,他每次从村里学习回家后,总是在电话里孩子般地给我‘显摆’。由此可见,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学习活动热情很高。”

  她来到村小学,看到孩子们学习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学生们有了崭新的校服,学校有了免费午餐,很多学生都称赞学校的伙食比家里的还好。

  村里还开办了双语幼儿园,还有两名从自治区机关单位来的学前双语老师,孩子们未来的路将会更宽。

阿孜古丽参加村里社会实践志愿活动。

  周一,阿孜古丽和父母一起到村委会参加升国旗活动,看到村里发生的点滴变化,看着可敬可爱的乡亲们,她感慨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源于党的好政策,我们要像羊羔跪母、乌鸦反哺那样懂得感恩,真心实意感党恩,坚定坚决听党话,一心一意跟党走,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构筑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和铜墙铁壁。”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