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草感地恩,方得其郁葱;己感彼恩,方得其壮大!

2017年09月21日 18: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 玉苏甫•艾依沙

    今年六月,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目前就读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

    我出生在新疆阿克苏市哈拉塔勒镇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农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从小家里条件不太好,生活过得很艰辛,所以从小学开始我就意识到,读书是我唯一的出路。

    2006年夏天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那年夏天我参加了哈拉塔勒镇中心小学实验班选拔考试,并通过了所有考核,成功考进了由全镇的优秀小学生组成的尖子班。在这个班里所有的学生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考进内初班。这也是我那段时间最大的梦想,因为只有考进内初班,才能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改变我的人生。

玉苏甫·艾依沙毕业留影。

    经过一年的刻苦努力学习,2007年9月,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四中学内初班。来到昌吉之后我发现,能考进这所学校的是昌吉州和阿克苏地区最优秀的学生,我顿时意识到,我还需要更加努力,更加刻苦。我知道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通向知识的大门成千上万,但开门的钥匙只有一把。所以来到昌吉之后,考进内高班成为我下一个目标,它就是我要争取的那把“钥匙”。

    在内初班学习的三年里,我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0年9月,我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西安市八一民族中学内高班,西安市八一民族中学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是全国首家依托内地军事院校开办的内地新疆高中班,学制三年,不设预科,录取分数线比其他内高班高,全军事化管理,专门为部队和地方培养少数民族人才。

    这些求学经历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开办内初班、内高班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新疆边远贫困地区各族人民的巨大关怀,是推进新疆双语教育快速发展、提高全疆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我在内高班的三年时间,除了享受优越的教学条件外,还享受了很好的福利待遇,我们每个学生每个月领取600元生活费,学校还给我们每个学生配备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当时我父母听到这些消息后,非常高兴,因为这给家里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在内高班期间,我的国语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没有辜负父母和老师对我的期望,在校期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担任班干部,得到了老师和校领导的表扬。我在这“特殊”的高中学到了别人学不到的东西,我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所体会到的、感受到的比别人多,所以我一直对这里的老师、领导们心怀着感恩之心。

玉苏甫·艾依沙和队友们赢得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

    2013年夏天,我结束了紧张而充实的高中生活,开始了我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涯,我考入了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俄语专业语言文学班。那年的9月1日,我从家乡坐了三天四夜的火车去大连外国语大学报到,报到那天我是那么的兴奋,那么的激动,与此同时我也感觉到考上大学意味着我已经踏进半个社会,任重而道远,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还需要不断地努力。

    开学以后,我参加了大连外国语大学新生运动会,在铅球、四百米短跑等项目上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迎新晚会上,我们新疆新生给全校新生们展示了新疆巴郎子们能歌善舞的一面。我还加入了院排球队篮球队,担任俄语学院排球队长,还参加了大连外国语大学舞蹈大赛,新疆新生代表俄语学院参加此次比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五十周年校庆”上连续演出四场,给大连市领导、大外校友们展示了新疆孩子们的风采。那个学期,我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二•九”诗歌朗诵大赛,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5年5月,我有幸获得了作为交换生赴俄罗斯留学的机会。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在莫斯科语言大学伊尔库茨克欧亚语言学院留学一年。留学期间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给外国朋友们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还参加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外国留学生“奥林匹克”俄语比赛,获得综合三等奖,参加诗歌朗诵比赛获得优秀奖等等。在国外留学的一年过得忙碌而充实,在这里我见证了贝加尔湖的美,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热情好客。我也时刻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留学机会,我知道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得到了很多人得不到的机会。

玉苏甫·艾依沙(右四)担任国家汉办三所孔子学院暑期夏令营志愿者和同伴们合影。

    留学回来的那个暑假,我担任了国家汉办三所孔子学院暑期夏令营志愿者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丰富了我的社会实践经验。

    像很多大学生一样,大四我也面临着就业问题,我知道新疆的孩子在内地找工作会面临一些问题,饮食问题、生活习俗问题等,部分人对新疆人还有“刻板印象”和偏见等等,但是我从来都没有怕过。别的同学应聘几家公司就签好了工作,而我应聘了十多家公司。越战越勇,越挫越勇,不断地积累经验,我就要向他们证明我们新疆儿子娃娃们是好样的。一个多月后,我收到了几家公司的邀请,其中有国企也有民营企业,2016年10月14日,我和北京的一家公司成功签约。

    有些同学说,上了大四就可以为所欲为,有一大把时间去玩耍。但是我没有。我们几个新疆的同学重新组建了俄语学院篮球队,这个篮球队是由多个民族组成的团队。我们每天一起训练,一起参加比赛。大家组建这个篮球队有两个目的,一为我们的冠军梦奋斗着,二是改善别人对新疆人的看法。经过一年的艰苦训练,2017年6月21日,我们终于登上了总冠军奖台,俄语学院拿到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这天也是我毕业离校的日子,总冠军是我最好的毕业礼物。

    虽然课余生活很丰富,但我并没有放松日常的学习课程。我通过了俄语专业八级,参加俄语学院俄语戏剧大赛并担任主持人,获得一等奖和最佳导演奖。我一天都没有放弃过学习,每天都在努力着,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我希望我能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留下一些好的东西,给他们分享一些好的经验。大四期间我被评为俄语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大连外国语大学“优秀学风先进个人”、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生”。毕业之前我在大连文思海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实习的机会,同时收到了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邀请函。2017年7月10日,我圆满结束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涯。

我们毕业啦!

    今年夏天回到家乡以后,感觉家乡变化很大。在党的政策下我们建设美丽的新农村,村子里安装了路灯,每家每户都盖了新房子,跟我们小的时候真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也知道,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是党的惠民政策,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父母,感恩这一路来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无论我走多远,心中永远眷恋你们。在这里也非常感谢新疆内派老师阿金莎、宋彩云、董树勤和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辅导员刘鑫老师,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感谢这一年你们对我的帮助和支持。草感地恩,方得其郁葱;花感雨恩,方得其艳丽;己感彼恩,方得其壮大!感恩所有人!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