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丨美美与共之阿克苏

2017年09月23日 22: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警察学院 高卓

    我出生于内地,成长于新疆。饮天山雪水,食天山粟米,身体的每一寸肌肤都已融入了新疆的生产和生活之中,我热爱新疆,热爱这里的一切。

阿克苏市一景。(资料图片)

    我的家乡在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阿克苏,我在这里长大、在这里接受教育,我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今年我顺利地从新疆警察学院毕业并且今后将在这里参加工作,所以我想以阿克苏为缩影,以我的所见,向大家分享我眼中的新疆。

    看到今天的阿克苏市,有琳琅满目的美食,丰富多彩的服饰,不同风格的建筑……一个现代化的都市就在眼前。感受着家乡的繁荣、祥和与安宁,感受着各族群众的心凝聚在一起,大家都希望家乡和新疆越来越好。

    从新闻上看到全国首个易货贸易研究院落户阿克苏,阿克苏将深层次研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发现阿克苏正在抓紧机遇,紧跟经济发展趋势,最后惠及的一定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百姓。

    走进阿克苏南工业园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以前的这里原本是一片荒芜,近几年,阿克苏根据特殊的区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本区域的优势产业,逐渐形成了各类经济技术产业园区。

    再去博览中心逛一逛,第四届新疆特色果品交易会正在阿克苏举办,场面分外热闹。阿克苏是一个农业地区,农业资源极为丰富,搭借这样一个平台,使阿克苏的优质果品资源形成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高卓。

    除了现代文化,如果你想领略西域文明的魅力,欢迎到阿克苏来。阿克苏是古代西域及古丝绸之路文化中心之一,主要以佛教石窟、壁画、音乐、舞蹈的文化特征著称于世,很多历史文化遗产都完整地保存下来。如果你来阿克苏,我会带你去库车王府领略古龟兹文明的魅力;带你去克孜尔千佛洞和库木吐喇千佛洞感受外来文化与我国传统文化结合之后的惊艳;带你去王三街美食美味吃得停不下来;带你去神秘的刀郎部落体验热歌热舞的高亢与热烈。仅此一次,就会让你流连忘返,终生回味。

    多浪河景观带逐渐在拓展,傍晚、周末休闲娱乐的地方更多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改善各族群众的经济生活水平,扶穷帮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能落一个人;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实行15年免费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农村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学;一年一次的全民免费体检更是让各族群众都集体点赞……一项项惠民工程使民心凝聚在一起。这么多的实惠和变化让各族人民群众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你看,一条条柏油马路实现了村村通,城市道路正在全面进行改扩建,自来水通向乡村的每一户人家。最近,阿克苏市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城市形象在不断提升,阿克苏正在一天天变得更美。我父亲自豪地说,他现在的生活比老家很多人的生活都要好。

    说起阿克苏的生态保护和建设,那也是说也说不完。柯柯牙绿化工程令人瞩目,更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全球500佳境”之一,天山神木园、天然胡杨林保护区等生态示范区都是一代代阿克苏人积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责任产生的硕果。近期,阿克苏积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移交的环境问题立行立改、严肃追责、决不懈怠,解决了一批具有现实危害的环保问题。今年几乎看不见往年特有的沙尘天气,说明生态建设初见成效,周围的生态资源为阿克苏筑起绿色立体屏障。现在我敢自信地说,阿克苏的天是蓝色的,并且会越来越蓝。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