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丨阿丽艳的春天

2017年09月27日 18: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第一次见到阿丽艳是2004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她站在一群保洁工中间,即使穿着蓝大褂,手拿扫帚,也能感觉到这个女人的与众不同——清秀端庄,有种安静的美丽。

  阿丽艳是我居住的伊宁市一个小区里的保洁工,负责我住的这栋楼的卫生。清晨出门上班,偶尔遇见她都在拖地,我冲她点头笑笑,她含笑不语,眼神里有种意外和感激,或许是小区里的保洁工和保安们见多了业主的漠视或者冷脸吧,见到一个热情的微笑反而不自在了。春天一边化着雪一边小雨沥沥,小巷里的泥泞被男女老少的脚步带到楼道里,保洁工在春季就会格外辛苦一些;春寒料峭的早晨,阿丽艳的额头常常沁出汗珠,浸润着乌黑的头发。

  一个周六,我在家整理了一大堆旧书报准备扔到楼下垃圾桶里。推门出来,正好看到阿丽艳在擦扶手,我就随口问道:“这些旧报纸你要吗?你拿去卖掉吧,我也不知道收废品的来不来。”她接过来说:“报纸我存起来卖掉,杂志我拿回家看,谢谢你。”使我惊讶的是她不但国家通用语言说的很流利,态度也是落落大方。我的心里开始嘀咕起来,保洁工每天操劳过日子都很不容易,哪有闲心读书看报。这个阿丽艳,从我第一次见到她开始,她身上特殊的气质就吸引了我,我断定她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女人。

  杏花开了,小区里各种树木也发芽了。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有卖苜蓿的,青翠嫩绿的装满一筐,摆在一个老太太面前,我买了一点,想着改改口味,一进小区大门就见到阿丽艳推着自行车下班。她见到我就露出笑容主动打招呼,她说:“你也吃苜蓿吗?”我说没吃过,想凉拌尝尝。她说:“明天下午你到我家来好吗,我给你做曲曲吃。你到毛纺厂门口,打电话我出来接你。”我说:“那好吧,你把苜蓿拿回去吧,就不用买了。”她很自然地接过去放在车筐里,轻盈地滑向马路。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就像一对相熟多年的朋友。

  阿丽艳的家在伊犁河边一个三分地的小院,里里外外收拾得洁净清爽,果树开着一树繁花。阳光温暖柔和地打在我们身上,我们坐在苹果树下,吃着香气四溢的曲曲。穿着家居服的阿丽艳神态舒展,眉眼越看越漂亮。她今年32岁了,是伊犁财贸学校毕业的大专生,分配到毛纺厂没几年就下岗了,她先前在超市打工,干得也不错。因为儿子上学前班了,她需要找一个上下班准时有规律的工作。超市工资高一点,但是下班太晚,作为一个母亲,她不能让上学的儿子吃不上热饭,孩子的学习也需要妈妈辅导;她的丈夫当司机,也很辛苦;保洁工虽然劳累,不太体面,但是每天和儿子一起出门,她可以照顾好家庭,也有一份收入。我说:“你可以和许多女人一样,老公挣钱,女人在家带孩子操持家务,没必要出去干那些脏活累活。”阿丽艳笑了,她说:“很多下岗的同事也这样过着,可是我做不到,我四肢健全,脑子也不笨,我觉得像我这样吃低保坐在家里很羞耻,我愿意累一点,自己挣来的钱花得自在,我要让我的儿子好好上学,有知识就有一个好前途。”她还告诉我,她和丈夫是同学,在儿子一岁时就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两人商量好要积蓄全部力量,好好培养孩子成才。

  阿丽艳在说自己的故事时眼睛明亮,浓密的睫毛上下忽闪,清秀的脸上洋溢着动人的神采。我心里有种说不清的滋味,在下岗七年时间里,她四处求职,在城市的最底层劳作,却依然有着独立自强的思想意识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她的笑脸就像春天里的一枝杏花,开在我心里。

  2007年春天,阿丽艳来找我,说街道办事处在招聘懂双语的社区干部,她想试试,想让我给她一点意见。我鼓励她说:“你的机会来了,你一定能考上。”一个月以后,传来了阿丽艳走上新工作岗位的好消息,楼道里再也见不到她俏丽的身影,我心里有些失落,但也由衷地为她高兴。

  如今,阿丽艳的儿子在内地上大学,她已经是单位的骨干了。有一天我经过她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决定上去看看她,好几个人围着她,她正在解释着什么,显得干练又稳重。善良能干的阿丽艳,她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角色,演绎得从容自如。

  我相信阿丽艳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的。阿丽艳的经历就像春天来临一般,在漫长冬季后的一个早晨被雨声叫醒,终于迎来脚下泥水、头顶杏花的春天。

  阿丽艳也迎来了人生的春天。

  作者:张惜妍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