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访惠聚”工作队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7年09月28日 23: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大学 汪璐

    暑假期间,我和大学同学来到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毛拉扎德村做课题,和自治区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一起吃住、一起开会、一起学习、一起走访入户,在这里度过了四天时光,时间虽短,我却亲眼见证了工作队为脱贫攻坚所做的实事。

    单亲妈妈脱贫了

    阿斯木古丽是一位单亲妈妈,她曾是村里的贫困户。

汪璐

    她家不大的院子里种满了花草,后院里十几只小鸡叽叽喳喳地吃着菜叶子,这是不久前工作队发给她家的鸡苗。我很喜欢这个院子,虽然简朴,也很小,可是干净整洁,充满了生活气息。

    以前阿斯木古丽家并不是这样,丈夫去世后她独自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很困难。工作队在这三年里一直帮助她脱贫,既从经济上直接帮助,聘请她做工作队的厨师,解决她的就业问题,还从思想上帮助她,手把手教她如何打理庭院,做现代时尚女性等。

    和我们聊天的时候,阿斯木古丽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热情地劝我们吃她刚摘的葡萄。她说以后可以去开个饭馆,挣钱养家。而最让她自豪的便是自己的大女儿考上了大学,见我也是大学生,她更加亲切,跟我谈起女儿来更是喜不自胜。

    一亩樱桃园,走上致富路

    我们来到阿不都·热合曼家的樱桃园时,他正在除杂草,此时树上已没有樱桃了,但树下套种着蔬菜。阿不都·热合曼家说,之前地里套种的是小麦,6月份小麦收割完就种上了蔬菜,这样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村民的樱桃园里查看樱桃长势。

    这几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布都·热合曼家不断提高樱桃种植水平,扩大种植面,改进销售方式,根据市场需求,变摆摊售卖为请顾客到园子里现摘。阿不都·热合曼家的服务态度非常好,他让顾客随意品尝,喜欢哪棵树的樱桃就摘哪颗,所以他的樱桃很快就能卖完。仅靠这一亩樱桃园,他每年就能挣3万元。

    妇女走出家门忙增收

    在自治区妇联驻村工作队负责的另一个村——托万克毛拉扎德村,我们参观了村里的纺织刺绣培训基地,这是工作队为帮助村里的妇女就业专门建的。

    踏着精美的地毯进入工作间,十几位妇女低头在缝纫机前做着手里的活,墙壁四周挂满了她们做好的成品,金丝银线在灯光下闪闪发光,和这里靓丽的妇女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今年61岁的帕提古丽在培训基地学习了15天后,就正式上岗了,这是她第一次走出家门就业。她说从来没想过自己也可以挣钱养活自己。她说,有了工作后,每天都很开心,还成功减重20公斤,身体比以前还好。

    培训基地的负责人阿达来提说,村里的妇女们到这里都有很大的变化,很多人早上8点就来,凌晨1点还不愿回去,她们对于自己的工作都有极高的热情。

    向“访惠聚”工作队员们致敬

    在村里的亲身经历,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访惠聚”工作就是来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工作队的同志们每天挨家挨户走访入户,深入群众,这让群众能够近距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他们随时随地在宣讲,动情走心去交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群众,村民们渐渐学会了如何致富,如何依靠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真实的故事,让我理解了“访惠聚”工作的重大意义,正是一批又一批工作队深入基层实地考察,因地制宜制定精准扶贫策略,才让更多百姓脱离贫困,日子越过越好。

    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举措。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访惠聚”驻村工作,组织工作队、党员干部长驻村(社区)开展工作,109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46万户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把工作触角一杆子深入最基层。

    前不久,自治区举行了百名企业家走进“访惠聚”活动,由100名企业家对口帮扶南疆100个贫困村,并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亲身感受“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天山南北、基层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基层群众和驻村工作队的真实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助力脱贫攻坚,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的良好氛围。一些在乌鲁木齐生产经营的企业还把工厂、公司办到南疆乡村,实现了互利双赢,展现了美好的发展前景。

    我写下这篇文章几乎是一气呵成,我也想借助“万名大学生说新疆”这个活动,让更多人看到“访惠聚”工作的真实场景,向所有在基层参与“访惠聚”工作的队员们致敬。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