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母亲病逝甘肃兄弟开车千里送回 新疆女孩努尔彦寻到10年前恩人

2017年09月29日 09: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10年前,孤独无助的新疆女孩努尔彦·买买提的母亲在火车上病逝。

  10年前,甘肃好人马全华和哥哥马全海,轮流开车,将新疆女孩努尔彦和母亲送回了新疆库车。

  10年后,甘肃好人马全华携爱人女儿,将寻找恩人的新疆妹妹努尔彦一路送到了兰州机场。

  10年后的6月1日,新疆女孩努尔彦邀请甘肃亲人来新疆做客,录制节目,一切的故事,有了一个圆满结局,新的故事,将在亲情中延续……

  “孩子,你邮寄来的干果收到了,两箱子都是给我的吗?”7月19日,远在甘肃张掖的白秀英收到了远在新疆库车的包裹,这是她的新疆女儿努尔彦发给母亲白秀英的礼物,当白秀英得到女儿努尔彦肯定的答复后,嗔怪着女儿,不要这样破费,一个月前不是才到新疆见过面呀。

  努尔彦和白秀英,一个在新疆,一个在甘肃,她们是如何结成母女?这是一对特殊的母女,她们之间的特殊情缘,还要从去年11月29日的一个寻亲故事说起。

  母亲病逝火车孤独无助 甘肃兄弟开车千里送回

  2007年的那一天特别寒冷,新疆女孩努尔彦·买买提失去了挚爱的母亲,也在那一天,这个新疆女孩遇到人世间最暖的情。

  素不相识的兄弟俩开车连夜出发,日夜兼程,长途跋涉几千公里,将新疆女孩母亲的遗体送回到了新疆库车老家安葬,到达目的地之后,分文未取,兄弟俩连口水都没有喝,原路返回……

  “10年过去了,我无时不刻不在想念我的恩人,也一直想办法尽力找到他们,想当面对他们说声‘谢谢’,弥补我当年的不懂事,没有道谢他们就离开了。”这些年来,努尔彦一直在寻找10年前的恩人。

  努尔彦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其中两个恩人是甘肃张掖人,是兄弟俩人,他们长得高大阳光,大约二十多岁,还有一个恩人是火车上的乘务员阿姨,年龄大约四十多岁的样子,微胖的样子,非常有亲和力,如果当初不是他们的热心相助,独自在异乡的她,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

  时隔多年,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还是让努尔彦感慨万千,对母亲的思念油然而生。2007年7月份,努尔彦的母亲病倒了,母亲被诊断出肺癌,整个人都失去了信心,病魔慢慢让她失去意志力。

  努尔彦初中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坚持独自抚养三弟妹,可这次病魔彻底打垮了母亲,让努尔彦和弟弟妹妹们心疼不已。最后,努尔彦和弟妹都商量送她去上海治疗。

  家里没有其他人可以带母亲去看病,当时21岁的努尔彦带着母亲走上治病之路。

  10月16日,努尔彦带上母亲乘火车回家。在途中第二天晚上,努尔彦的母亲再也没有了呼吸。

  下了火车之后,当时努尔彦仍然没有思考能力,但是她唯一能坚持的就是“我要带她回家,我要带妈妈回家”。看着这么固执的努尔彦,这些素不相识的叔叔阿姨们们当即让兄弟俩准备车,租了一个皮卡车,把母亲放到车上,送回新疆库车。

努尔彦邀请白秀英夫妇和马学武爸爸到新疆录制民族团结节目《好大一个家》。

  新疆甘肃两地好人发动 一起帮忙寻找恩人

  从张掖出发到乌鲁木齐,努尔彦在路上不吃不喝,一路上,兄弟俩让努尔彦吃他们自己带的馕,又照顾她不着凉,就这样,用了30多个小时赶到库车。到家门,所有亲戚都做好了安葬的准备,这个时候努尔彦才突然放声大哭,她哭得撕心裂肺,这才意识到母亲真正地离她而去了。

  等努尔彦清醒过来找那两位好心的兄弟俩,发现他们早已走了,一口水都没有喝,名字也没有留下。这些年,努尔彦一直放到心里,她总想有一天有了能力,她一定去找他们,当面感谢,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才有了如今的努尔彦。

  2016年11月29日,在新疆和甘肃两地诸多好心人的参与下,当年的恩人白秀英阿姨和马家两兄弟都找到了!

  时隔多年,提起当年在火车站见到的努尔彦,白秀英记忆深刻,那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子已经完全惊吓到了,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下了火车之后,白秀英就过去安慰努尔彦,“小姑娘,没事的,我来帮你安排,你就不用担心了。”

  白秀英拨打了爱人陈忠孝的电话想办法。陈忠孝立即联系到了马成武的车。当得知努尔彦坚持要回新疆之后,马成武就安排了自己的两个儿子马全海和马全华开着自己家的车,连夜出发。马全海22岁,马全华只有20岁,马成武当时也非常担心儿子的安全,但是,为了完成努尔彦的心愿,这个父亲并没有多说什么,就让儿子出发了,日夜兼程,用了30多个小时,把努尔彦和母亲送回到了新疆库车。

  “这样的小事,真没有什么好谢的。”马成武说。

  “也没帮助什么,知道女孩平安着,生活得好,我就放心了。”白秀英说。

  “这些都是小事,当时,换做任何人都会这样做的……”马全海和马全华说。

  “恩人找到了,太开心了,太激动了,近期我一定会去张掖,当面答谢这些恩人们……”努尔彦开心地表示。

  于是,新疆女孩努尔彦决定一定要去甘肃见亲人,带上新疆的礼物,带上新疆人的感恩之情一起开启感恩之旅。

  看完亲人开启感恩之旅 新疆甘肃一家人

  2016年12月,新疆女孩努尔彦找到了所有当年帮助她的恩人,带着礼物开始了感恩之旅,跟他们度过了如梦幻一般的3天时间。“感恩之旅”是那么美丽而难忘,最后每一位恩人都说出了对努尔彦对所有好心人的祝福!在火车站,在飞机场,大家用最温暖的方式拥抱告别,从此亲人也装在彼此心中。

  回忆起和甘肃恩人在一起的这三天,努尔彦仿佛做梦一般的幸福。

  努尔彦在甘肃认下了一个马爸爸,一个白妈妈,一个陈爸爸,一个尹妈妈,一个吴哥,一个陈哥,两个小马哥……

  2016年12月5日晚,努尔彦准备坐高铁从张掖到兰州,和马全华哥哥约在兰州见,然后返回新疆。这样的离别,努尔彦希望时间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从背后抱着白妈妈的感觉,真好,温暖的后背,传递着妈妈的爱,将这对母女紧紧联系在一起。

  当日午饭后,知道要离别了,马成武爸爸也专程赶到白秀英妈妈家里送行,对于这个刚认下的女儿努尔彦,这几位长辈爱意满满,都有些依依不舍,一再挽留让多住几天。茶水满了一杯又一杯,陈忠孝爸爸总是让努尔彦多喝点水,生怕在路上会渴着,白秀英妈妈准备了一大兜水果和烤饼,生怕女儿路上会饿着……

  努尔彦坐在白秀英妈妈身边,挽着胳膊头靠在妈妈身上,在一边说起了悄悄话,时不时又笑了起来。

  从认下了白秀英这个妈妈之后,努尔彦和妈妈有说不完的话,一刻也不想分开。“阳光般的温暖”,努尔彦这样形容白妈妈。

  带着无尽依恋,努尔彦踏上了前往兰州的高铁,当年送她回家的马全华哥哥在那里等候,还有一个哥哥马全海去了外地,错过了这次相见的机会。“小马哥,是你吗?还记得我吗?”12月5日21时22分,努尔彦抵达兰州受到了马全华一家三口热情迎接。征询了妹妹努尔彦的意见,小马哥带妹妹到夜市上吃风味小吃,肉夹馍、烤全鱼、麻辣烫……各种美味夹带亲情的味道,让努尔彦陶醉其中。

  幸福时光总是过得很快,12月6日19时54分,努尔彦又要飞回新疆了,小马哥坚持送努尔彦妹妹到机场。小马哥担心努尔彦妹妹误机,在高速上疾驰起来,时光仿佛倒转,9年前的情景仿佛再现,马全华兄弟俩开车疾驰,送努尔彦和母亲回家……

  2017年6月1日,在努尔彦的邀请下,甘肃亲人白秀英和马成武来到了新疆做客,努尔彦带着自己的亲人一起品尝新疆美食,观赏新疆美景,一家人又在新疆见面了。

  “我在新疆一个家,在甘肃一个家,大家都成了我的亲人,我真是太幸福了。”7月19日,如今在库车上班的努尔彦寻亲之后,更加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成立了库车一家人志愿者,并成立了自己的基金,有了自己的公益项目,活跃在全疆各地公益活动的现场,她想用这样的方式,回报曾经帮助过她的好心人们。

    作者:姜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