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古稀老人的滚烫爱心

2017年10月03日 19: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有着22年党龄的卡曼就像白天鹅一样,用滚烫的爱心传递着正能量,成为年轻人的榜样。

  1975年,卡曼担任了阜康市上户沟乡白杨河村的妇女主任,这一干就是29年。村里生老病死、大事小情,她总是最操心的那个人。

  2010年,邻居巴哈吾突发脑梗塞,花光家里所有积蓄。一向能干的女主人突然病倒,丈夫颓丧极了。大儿子正在上高中,小儿子还患有哮喘,谁来照顾这个家?“你放心出去挣钱,房子里有我!”卡曼对巴哈吾的丈夫努尔别克说。努尔别克知道,卡曼会像母亲一样替他照看着家里,可是毕竟卡曼自己也体弱多病,自己都需要照顾。但从此,卡曼成了他的家人。她不仅带头捐款,还为巴哈吾端饭送水、翻身按摩、擦洗接尿,像照顾自己的姐妹。巴哈吾难受时会歇斯底里地喊叫,卡曼就抱着她,轻轻安慰;巴哈吾清醒时嘴里含糊不清地表达谢意,常常泪流满面,卡曼为她擦泪,轻抚她的面颊。

  “国风首先是家风,家里的子女教育好了,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帮助别人。互助互爱是传统美德,多一个人帮助就多一份力量,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给年轻人做个榜样。”这是82岁的卡曼老人在该村党员会议上说的一句话。2014年,年近八旬的卡曼老人建立了“爱心妈妈”民间组织。“爱心妈妈”主要是针对贫困家庭进行帮助。建立以来,共收到各族群众8626元的爱心捐款,对因病、因伤的11个家庭进行了帮助。

  为什么年近八旬的老人在她晚年之际自发组织了“爱心妈妈”?卡曼老人用生涩的汉语说:“村里有些人生病、受伤,由于家庭困难,没有得到好的治疗,影响一辈子。还有个别残疾人生活困难,温饱都成问题。看到这些我很难过,年轻的时候,我有能力去帮助他们,现在我老了,无法帮助更多的人,我心里一直放不下这件事情,所以成立了‘爱心妈妈’这个组织,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去帮助他们。”

  卡曼老人一辈子居住在上户沟乡白杨河村,威望很高,十分受人尊敬。走在路上,不管是大人、小孩,还是老人,都会俯身、右手放置胸前尊敬的问候一句“阿萨拉吾玛哈拉依克木”(您好,哈萨克问候语)。

  卡曼有高血压、气管炎、心脏缺血。除了吃药,每周还要去乡医院打3天针,差不多两三个月要到市医院住一次。丈夫去世后,卡曼和小儿子一起住。一家6口9亩地,儿子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又小,尽管儿媳妇能干,但生活却非常拮据。她每个月只有410元的养老收入。但是,不管谁家遇到困难,她总是一百、两百,慷慨解囊,带头捐款。

  每逢节日或喜庆聚会,卡曼带头在亲戚朋友中募捐,时间久了,大家形成了默契。卡曼到哪儿都要带着她的爱心账本。爱的记录一页又一页,从捐钱给物到照顾帮助身边需要关爱的人,卡曼用滚烫的心,凝聚着越来越多有爱的人。

  祖努尔的儿媳得了重病,这对农牧民家庭来说,就是一场灾难,高昂的医药费、治疗费让这个家庭无力承担。卡曼老人知道这件事后,从“爱心妈妈”经费中取出2000元,又从自己微薄的存款中拿了500元,一共2500元送到了祖努尔手中。卡曼老人听闻民政部门有大病救助,十分开心,急忙找人打听,让自己的孩子跑办手续。当拿到补助金的那一刻,70多岁的祖努尔老人潸然泪下。

  哈萨克族老人居马汗70多岁,妻子阿达力古丽是聋哑人。老两口的孩子在乌鲁木齐打工,两口子生活虽然很平淡但是很幸福。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原本并不富裕的生活变得十分艰苦。卡曼老人听闻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并留下了2000元爱心款,虽然钱不多,也能让老两口安心度过一段时间。回到家后,卡曼老人心里放不下,怕老两口吃不习惯,对身体不好。又匆忙做了手抓肉,烧了奶茶让孩子送到了医院。之后,每隔一两天时间,卡曼老人都会做一些家常菜让孩子送给居马汗两口子。阿达力古丽出院了,身体无大碍,老两口的生活又恢复了正常,卡曼老人才长舒了一口气。

  张元甲是白杨河村一位残疾人,汉族,50多岁,没有结婚,膝下没有子女。由于腿脚不便,张元甲无法从事重体力活,生活十分贫苦。10多年来,卡曼老人一直无偿地帮助他,每隔一段时间,卡曼老人都会到他住的地方来一次,有时候送来一些清油、米面,有时候端来一碗做好的饭和一些包尔萨克,有时候送来30、50元钱,让他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每年节日,老人都会送来一顿丰富的餐食让张元甲改善生活。“虽然这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但是这么多年来,卡曼老人一直无微不至地帮助我,我真的非常感动,我希望下辈子能够报答她。”张元甲说。

  这些平淡的小故事,看似朴实,却让人难以释怀。戈壁滩上,红柳在风沙中艰难的生长,草原上,羊群低头寻觅着青草。卡曼老人坐在自家炕上,一遍一遍数着筹集的善款,她知道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去帮助。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一块毛毡搭不起房子,一块牛粪烧不开茶。2016年,村里举行三八妇女节表彰会,受表彰的卡曼老人给驻村工作队提出:能不能成立一个爱心组织。工作队当场赞同,并以卡曼的名义成立了爱心工作站,让村里好人、好风尚凝聚成河,绵延不断。

  作者:于秀娟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