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总目标

2017年10月03日 22: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王建平

王建平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我只想说,不到尼勒克,不知西域边陲独特之美。

  我来自于宁静祥和,热情好客的小城尼勒克,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给予了我对它独特的情感。“尼勒克”蒙古语意为“婴儿”,象征着生命、希望,它像一颗明珠深藏在中天山西段南麓。芳草萋萋,流水滔滔,不足以彰显它的俊秀;雪岭云杉交相辉映,高山白云相依相伴不足以描绘它的壮丽;优美的舞蹈、醇香的奶酒不足以映射它的情怀,这片素以“欧洲瑞士风光”之神韵闻名的一方净土,你怎不会流连忘返?

  在幅员辽阔的新疆,各民族共同奋斗,团结一心一起创造了辉煌的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也一样努力奋斗着,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为美丽的家乡放声歌唱。

  在这个夏天,为了不让假期变得索然无味,我来到社区参加社会实践,通过社区这个平台,有幸参加了各种文化活动,返乡大学生座谈会,“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等我都积极参加、用心准备。演讲比赛还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由尼勒克县教育局、团委、“访惠聚”工作队举办的千名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活动,从推荐到选拔,我光荣的成为了大学生发声亮剑代表之一,面对上千名的大学生激动不已,但越发燃起了我们爱国爱疆、积极进取的斗志。

  社区实习的日子是难忘的,通过前面的实习,我学到了许多,如何整理归档,如何撰写简报新闻稿等,一些事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我协助社区的团建专干负责返乡大学生报到建档工作,从中成长了很多,与人沟通交流、组织大学生参加活动、下发通知,还有应变能力等,真切地感受到社区是一个锻炼人成长的地方。由自治区少工委、学联组织的“红领巾双语小课堂”也在我们社区进行,作为老师,也非常操心劳累,但是当看到他们学会一首红歌、学会一句国语、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时,非常开心。为孩子们天真可爱、好奇探索的精神点赞。

  在党的春风沐浴下,尼勒克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百里长卷,天然画廊、蜂蜜之都、岫玉之城、柯赛之乡,说不尽这座小城的巨变。尼勒克火车站的通车,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们的出行,武进高级中学、乌赞中学,还有即将建设的三小等等,这些学校的落成极大地推动了尼勒克县教育硬件和教育质量的改善与发展;尼勒克县体育馆建成,中央广场的重修,音乐喷泉的使用都为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湿地古杨风景区、唐布拉草原,观景台的重修改造推动了尼勒克县旅游业的发展。

  必须要告诉大家的是,在我们唐布拉大草原的东边尽头,矗立着为纪念168位为修建独库公路光荣献身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纪念碑,20多年始终如一日守护已故战友的陈俊贵老人被评为201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他的颁奖词是这样说的:只为风雪之夜的一次生死相托,你守住誓言,为我们守住心灵的最后阵地。洒一碗酒,那碗里是岁月峥嵘;敬一个礼,那是士兵最真的情义,雪下了又融,草黄了又青,你种在山顶的松,岿然不动。模范就在我们身边,心比金坚的精神更是需要薪火相传,人民解放军修建独库公路的英雄事迹和陈俊贵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们。这里已经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红色教育基地。

  我们的尼勒克在蓬勃发展,一首《美丽的尼勒克》道不尽它的俊秀;一段黑走马跳不尽它的热情好客:一大碗奶酒散不尽它的香醇味道,没错,这就是我的家乡,美丽的尼勒克。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