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这是从墨玉农村走出的博士发自内心的感慨

2017年10月04日 23: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北京理工大学 乌布力艾散•麦麦提图尔荪

    我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文盲。我从小性格内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学习,因此常常被同龄人在后面喊“书呆子”。那时,乡间也有人说风凉话“脑子不聪明的人才读书”。去大城市上学,是我想都不敢想象的事,更不曾想到自己将来竟能到北京攻读博士。

    我爸爸以前在和田收购羊皮去内地销售,那时他就知道和田与内地城市的差距,深深意识到不懂国语在内地做生意基本上寸步难行,所以他坚持让我上初中学国语。我初中的班主任是从西安上大学回来的年轻老师,她教我们唱国语歌曲、做健美操,还给我们讲了内地城市的方方面面。

    那时,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继续上学。幸运的是,国家“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好政策让我成为幸运儿,2006年我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内地新疆高中班,当时我就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

乌布力艾散•麦麦提图尔荪(中) 在家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在爸爸的支持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到了上海。从此,我的命运发生了改变。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接触到了各种不同的语言及文化……那时我常常担心因学习跟不上被学校送回家,正当我顾虑重重的时候,我遇到了生命中的伯乐——孟勇老师和他的爱人。他们每天都会给我补课,孟老师还把自己办公室的钥匙给了我,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逢年过节,他们都会留下来,陪我一起过节;我生病了,他们会来照顾我;我的衣服破了,他们会帮我补。

    老师如父母,又超越了父母。一年时间,我的学习进步得很快,成绩在本校新疆部名列第一,并成为我们这届唯一插班到本校最好的直升班的学生。在新的集体里,同学们都热情地帮助我,老师们也非常照顾我,为了激励我努力学习,还让我担任了班里的学习委员。

    2010年,我在上海参加高考,一举成为上海新疆班理科状元,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大学期间我多次获得国家及学校的奖助学金,顺利完成了学业。

乌布力艾散•麦麦提图尔荪 和同学们在一起。

    2014年,我顺利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统招研究生。在读研究生期间,我天天穿梭在宿舍和实验室之间。我的导师对我很好,无论是生活中的烦恼,还是学习上的困扰,只要她知道了,就一定会给我提供帮助。今年7月初,我研究生毕业又考上了博士。

    两年没有回家了,今年夏天回到家乡,我发现家乡的变化很大,乡镇巴扎建设得很好,道路宽敞又整洁,人们穿着也越来越时尚。更可喜的是,党和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了幼儿园、学校、文化活动中心等,大力推进各项惠民工程。父老乡亲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爱党爱国情怀越来越浓烈。

    回想我的经历,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没有党和国家给我提供的舞台,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是党和国家成就了我。有人总问我:“你是怎么走到今天的?”我的回答总是:“党和国家给我们搭好了舞台,指明了方向,我只是听了党的话、跟党走。”

    我会时刻铭记党恩,始终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努力掌握科学知识,用知识来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