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王平:履职建言,我准备好了

2017年10月05日 13:1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徐彤彤

    从身无分文的打工妹,到带领职工致富的团场致富能人,五师八十四团七连职工王平经历了许多。她先后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种养渔业先进个人”。如今,王平又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日前,记者采访了王平,请她和大家一起分享她的故事。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得知自己成为党代表的?当时的心情还记得吗?

    王平: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自治区党代表会议上,我被推选为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人选。后来过了一阵,我们团的政委打电话告诉我,说已经正式确定我是十九大代表。当时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不敢相信。

    记者:这么多年您帮助了多少人?为什么愿意无私地帮助别人?

    王平:说实话,我记不太清楚了。这些年帮助过许多人,看到他们生活慢慢好起来,我心里就更踏实。刚来团场时,我身无分文,种地也种得不好,当时连队的职工、技术员都愿意帮我,我有啥不会的他们都特别耐心给我讲,我很感激。还要感谢团场党委和连队党支部,是他们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带着这份感激,我觉得我应该像他们一样,帮助别人。

    记者:听说别人向您借钱从来不打借条,您宁愿自己贷款也要先解决别人的困难,是真的吗?

    王平:是这样的,我觉得大家都是连队的职工,一定是遇到过不去的坎儿了才来借钱,所以欠条没什么好打的,我愿意借给他们。面对别人的难处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并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所作所为,我做不到。连队干部帮我大概算了算,说是这些年来,我差不多拿了100多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带领20多户职工脱贫致富。听我们领导这样说,我心里特别高兴。虽然我做不了大事情,多做些小事还是可以的。

    记者: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您最近在忙些什么?

    王平:我最近特别忙。过几天就要去北京了,我怕地里的玉米收不完、麦子播不完……最近每天都是天一亮就下地,一直到深夜一两点才回家,最晚的时候都到四点了。

    记者:地里活儿这么重,您有时间为参加党代会做准备吗?如果有机会发言,您想说些什么?

    王平:当然要准备啊,履职建言,我准备好了。我从得知自己当上党代表的时候就积极收集了党员、职工的意见。我们一起在地里干活儿,我就经常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想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啥困难需要帮助解决。我自己也思考了很多。如果我有发言机会,我有许多想说的:

    第一个是职工种植的农作物销路问题。这些年,我们产量还可以,但是销量不是很理想,至少我觉得还可以更好。另外,我们一般提供的都是原料,利润微薄,能不能加入加工的环节,让我们的产品更精良,是不是也能带动销量?

    再一个就是医疗报销问题。有些党员、职工找到我说,他们的父辈年轻时从内地来到兵团,退休后又回到老家,但是回去以后,一旦生病了,治病的费用老家那边不给报销,还得回到兵团才能报销。他们很苦恼。所以我想帮他们提这个建议,看这个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

    另外,我觉得要重视双语教育。南疆少数民族多,双语教师却很少。所以我就想,能不能通过提高待遇之类的方式吸引优秀的双语教师。再开办一些双语培训班,让我们也学习维吾尔语,加强沟通交流。

    最后就是对我们团场的发展,我也有一些想法。我们八十四团有很好的旅游资源,比如我们团场特有的色素菊花,每年的7月到9月,色素菊花成片成片地绽放,站在花海里面,特别美。还有赛里木湖,已经是著名的景点。游客从赛里木湖回来,走进我们的农家乐歇歇脚,吃点我们自己养的鸡、自己种的蔬菜,干净健康,特别好。把旅游好好发展一下,我觉得对我们团是一种很好的宣传,还可以带动经济发展,给职工增收找到新路子。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我要发挥我的作用,在会议上认真审议报告、听取其他代表的意见,认真领会党中央的精神。回来后,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好,并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我所能,为大家多想一点、多做一些,尽到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让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