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给农村双语教育涂上一抹生动的色彩

2017年10月07日 21: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江苏大学 热萨莱提罕·吾卜力喀斯木

  我出生在农民家庭,党的教育惠民政策改变了我的一生。

  12岁,我走出了农村,考到克拉玛依市第十中学的内初班读书。15岁,又考到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一中的内高班。大学毕业时,我已在内地生活了8年,离开家11年了。在这11年里,我的所见所闻,所学到的知识,所增长的知识,像一部精彩的长篇小说,它让我时刻感恩党,感恩国家。所以,一毕业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南疆学前双语支教工作。

2016年6月,热萨莱提罕·吾卜力喀斯木大学毕业时与舍友合影留念。
 

  2017年9月,我被分配到了和田地区于田县希吾勒乡。看到没洗手间、生火炉的宿舍,戴着口罩打扫满是尘土的房间,对于久居大城市的我,一时难以习惯。但是,当我看到五六岁的孩子整整齐齐站在操场升国旗,跟着老师做早操,熟练地唱完一首首儿歌的时候,那一幕幕场景一次次打动了我,我一次次湿润了眼眶。

  我走访入户,给村民宣讲农村学年3年免费义务教育的时候,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为了给幼儿创造一个充满童趣的环境,我们在11月的寒风里涂画校园墙,加班加点装饰教室;刚去时不会写教案,就自己去摸索查资料。为了让幼儿们快速适应幼儿园,我们自掏腰包添置玩具;看到孩子们衣服单薄,我们举办了“千里之外,传递爱心”活动。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教育教学上,总是时不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看到孩子们的时候,想起自己肩上的使命,我还是会更勤奋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刚入园时嚎啕大哭的幼儿,已会说“老师好”,渐渐学会了儿歌,安静用餐等。家长接送孩子的时候告诉我,孩子会在家里帮忙扫地,不会闹着要零花钱,还有的孩子在家里开始说汉语。听到这些,我做梦都在自豪地笑。我的第一批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班的学习,他们的精神状态那么积极向上,让我十分骄傲。

支教干部涂画幼儿园外墙时的合影留念。
 

  在支教的一个多月里,我见证了南疆农村教育的大变革。当第一次踏入新建设的农村双语幼儿园教室时,我感到非常震撼,激动万分。崭新的教室宽敞明亮,墙面涂画得很漂亮,液晶电视、电子琴、手风琴、毛巾、水杯、水杯架、配套的桌椅、高级移动黑板、自带卫生间、寝室。给孩子们准备的教育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党和国家有多么关心百姓,关心幼儿的成长,为百姓谋福利,幼儿园就是一个生动的实例。可爱的孩子们在党的怀抱中健康茁壮地成长。

  党的十八以来,和田市始终坚持“教育惠民”,大力推进教育工作,着力提升软硬件实力,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各族孩子的幸福指数日益提高。2017年和田市投资5.6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6所,在园幼儿达到39450名,所有适龄儿童实现应入尽入,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全面普及。

  我很荣幸,能为农村双语教育涂上一抹色彩,有激情澎湃的红色、充满爱的粉色、生机勃勃的绿色,真心希望每一种颜色孩子们都喜欢,我们共同画出农村双语教育辉煌的明天。

  真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培育之恩,让我掌握知识,有机会学好国语,能为家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欢迎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加入支教工作,体验这份苦与乐,为农村双语教育增添更生动的色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