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泽普县推进脱贫攻坚步履坚实

2017年10月08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朱明俊报道)金秋的泽普,处处展现着丰收的景象。

  近日,记者来到泽普县赛力乡阔孜玛勒村,这是一个已经整体告别贫困的村庄,全村123户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几百座黄墙红顶的安居富民新房整齐排列,家家户户门前都栽种着花卉,村里柏油路四通八达,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这是泽普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帮扶到户整村脱贫

  采访阔孜玛勒村脱贫户艾木杜拉·亚森时,他向记者展示了县上发的《脱贫光荣证》,“不再是贫困户,我感到很光荣。”

  阔孜玛勒村曾经是泽普县扶贫开发重点村,据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胡国杰介绍:这个村有贫困户123户515人,占总人口的54.84%。

  面对这123户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在乡党委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推进精准扶贫,结合村实际,科学合理制定脱贫计划,按照“规划到组、帮扶到户、责任到人”总体思路,精心编制了阔孜玛勒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通过入户走访、在田间地头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宣传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自身是扶贫的主体和关键的理念。通过种植业管理技能、林果业管理技能、畜牧养殖管理技能和妇女党员刺绣裁缝技能等专题培训,促使党员掌握技术、学习技能,带头脱贫致富,示范带动和帮助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共同致富。通过近两年的持续用力,全村123户贫困户2016年如期实现脱贫。

  找准“穷根”开对“药方”

  阔孜玛勒村的变化在泽普县绝不是个例。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泽普县坚持将精准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找准“穷根”、开对“药方”,对症治疗、标本兼治。

  组织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干部包户走访活动,对贫困户家庭信息情况逐户核实,切实解决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不准、不实、不严等问题,全面完成了32个贫困村、101个“插花村”的37769名贫困人口信息复核工作。

  泽普县委常委安军乐告诉记者,泽普县把脱贫攻坚的关键放在产业帮扶上,以巩固农业生产基础支撑作用,引导和帮助贫困户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有效实现庭院经济扶持项目全覆盖;在坚持以林果业为主的基础上,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并加强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贫困户增收。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泽普县在做精做强林果业的同时,大力推广马铃薯、露地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辐射带动5个贫困村1407户5042人受益。与此同时,县财政投资2000万元新建300座设施农业大棚,带动150户535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通过改造4万亩低效益林果园,使5604户2万名贫困人口受益。为贫困户修建牲畜棚圈2635座、禽舍304座,购买牲畜1.46万头(只)、家禽9.4万只,使3000余户10000余名贫困人口受益。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泽普县积极扶持贫困户创业、就业。助力7875户贫困户获得银行贷款2.54亿元,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贸市场+电商”的家门口就业模式和“强化国语+技能培训”的外出务工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实现326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在泽普县依克苏乡托万恰卡村恰卡制衣厂,记者看到30多名经过系统岗前培训的贫困户妇女,都能够熟练使用制衣设备。她们在这里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月人均收入1500元以上。

  齐心协力拔掉“穷根”

  “拔掉‘穷根’关键在干部。”安军乐说,泽普县在脱贫攻坚中建立了层层落实责任制的工作格局,各级党政干部坚持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高的标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过程,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在深入推进实施“两个全覆盖工程”中,泽普县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共投入帮扶资金4624.17万元,协调引进帮扶资金877.14万元,直接投入项目32个,协调引进项目84个,资助贫困学生1010人。

  教育帮扶,确保所有贫困学子有学上。泽普县全面推进15年免费教育,筹资2.5亿元,完成了双语实验高中、第三小学及30所双语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通过实施“阳光助学工程”,累计筹集资金1501.55万元,资助3289名贫困学生,完成教育脱贫人口429户1670人。

  医疗帮扶,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大力实施“健康泽普”工程,筹资592万元启动实施12个体检中心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投资2900万元,完善医疗服务设备、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解决贫困人口卫生医疗保障问题,全县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

  社保帮扶,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大力推广“低保+新农合医保+医疗救助+大病保险政策”兜底模式,确保实现无劳动力、大病、五保家庭财政兜底、社会保障全覆盖,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897户4621人纳入农村低保,为3332名城乡困难群众解决医疗救助资金606.66万元,为434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8.7万元,计划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脱贫1141户、3341人,分别占整个脱贫计划的14.05%和11.72%。

  如今,泽普县正以崭新的面貌矗立在叶尔羌河畔。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