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丨感恩!这份跨越民族的真挚情感

2017年10月08日 23: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喀什大学 王林

    2015年9月,我怀着憧憬的心情走进喀什大学的校门,当时的我对这所多学科、多民族大学的人和物都感到陌生,对于一个从未走出过家门的内地人来说,面对来自五湖四海各个民族的同学室友有点不知所措。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如此多的少数民族同胞,听着他们的语言,内心无限遐想,一开始却连跟他们握个手、认识一下的勇气都没有,不知道该怎么去交往。

图片1:王林

王林

    没多久,老木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局面。老木名叫木热地力·买合苏木,因为他为人热情,乐于助人,而且专业素质优秀,是我们专业课上的最佳辅助对象,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并亲切地称他为——老木。

    还记得那是军训的最后一天,也是放假的第一天,面对大学的第一个假期,同学们兴奋异常,欢呼雀跃,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快乐,就连平时不怎么爱说话的我也打开了话匣子。可惜繁华过后,又是一个人的落寞,军训是结束了,可面对国庆节、古尔邦节的长假,我又该怎么熬过去呢!望着空无一人的宿舍,楼下拉着行李箱回家的同学们,我独自出神。这时老木对我说道:“王林,走,去我家做客,我妈给我们做好吃的。”这句话,让我终生难忘!

    一同去老木家的还有几个内地同学和我上铺的阿尔生。我们一行人到达老木家阿图什已是傍晚时分,老木家跟我想象中的维吾尔族家庭住房完全不一样,没有蒙古包、没有汗血马,一套三室一厅的家庭住房、一辆崭新的山地车。进屋后发现木妈妈已经把晚饭准备好了,木爸爸跟我们一一握手聊天,领我们坐到光滑柔软的地毯上,围着木妈妈精心准备的晚餐,那是一道道诱人的食物:麻花、烤肉、无花果,还有各式各样的摆盘器具精美绝伦,如同艺术展。人人都不肯动手拿食物生怕打破了这美丽的画面,直到后面老木催促到:“大家快点吃,这是我妈妈亲手做的,很有营养的,后面还有很多。”简单一句话,朴实无比,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语修饰,却让人如沐春风,这不正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嘛。聚餐的气氛很融洽,房间里的温度很快就升高了,同学们开始聊自己的家乡、过去,最后又聊到现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的变化,感慨万千。就连不爱说话的老木也感叹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大家说,正是新疆的稳定发展,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图片1

王林和木热地力·买合苏木

    第二天,老木和木爸爸带着我们去阿图什公园、香港城和赛马场等地游玩。快乐的日子过得总是特别得快,怎么留都留不住,一转眼两天就要过完了,我们赶往阿图什最后一个目的地——阿图什车站。在车站,木爸爸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孩子们,你们现在的生活好了,不像我们那时,这多亏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你们不论来自哪个地方哪个民族,来到这就相当于来到了家,以后来阿图什就到家里坐坐。到了学校,你们要听老师的话,相互团结,相互帮助,努力学习,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与木爸爸握手言别,离别之情,溢于言表。

    去老木家做客的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也让我体会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情。此后,老木成了我的铁哥们,我们一起学习、生活,我对新疆的了解也更多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也越来越深。特别是木爸爸的话一直萦绕在我耳边,也激励着我努力前行。

    其实,在我的身边,像我和老木这样友情深厚的不同民族的同学、师生等还有很多很多,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幕幕的和谐画面,还有一份份跨越民族的真挚情感,它们像一朵朵迎风盛开的团结之花,美丽而又耀眼。

    我感恩,有如此互帮互学的朋友,我更感恩,在这样一个幸福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唯有努力,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无愧于今天的这许多美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