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各行各业看发展】

新疆教育优先 成果丰硕

双语教育从娃娃抓起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7年10月11日 09: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我想当个航天员,驾驶飞船游宇宙。”当6岁的努尔古丽罕·忙力科在语言课上说出自己的理想时,老师和小伙伴们一起为她鼓起了掌。

    这是9月27日,和田地区策勒县博斯坦乡阿亚克喀拉苏村双语幼儿园大班课堂上的一个剪影。

    理想是翅膀,载着小小的心飞向了远方;理想是光,照亮了昆仑山下的一座村庄。

    教育惠民落到了实处

    阿亚克喀拉苏村双语幼儿园是今年全区新建的4408所农村双语幼儿园中的一所。

    上个学期努尔古丽罕在村里的应急幼儿园上中班,今年9月,进入新幼儿园学习后她和小伙们兴奋得总是又蹦又跳,学习国语的积极性也很高。

    努尔古丽罕的老师闫映宇是自治区水利厅干部,是今年新录用的公务员,他知道孩子们对理想这个概念还不是很明晰,就用“长大后,我想当什么”来慢慢引导,当孩子们一个一个说出理想时,他更深地感受到了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之重大。

    9月,今年新建的幼儿园全面投入使用后,入园的幼儿大幅增加,2015年全区在农村双语幼儿园就读的孩子是48万人,到目前增加到了117.62万人。从今年起,自治区提高了全区农村幼儿园幼儿生均保障经费,从之前的每年1810元提高到了2800元。

    天山南北农牧区的各民族适龄儿童全部免费入园,使全区农村学前教育实现了从保基本到全面普及免费教育的转变,教育惠民落到了实处,温暖了民心。

    秋收的时节,乡村的颜色丰富而饱满,喀什地区叶城县洛克乡洛克村新建的幼儿园也为村里增添了一抹美丽的色彩。洛克乡有13个村,如今有11所幼儿园,其中6所是今年新建的,还有两所今年得到了扩建,也焕然一新。

    洛克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陆晓燕告诉记者:“去年9月,我们全乡5所幼儿园只有900多名幼儿,现在幼儿达到了2400多人,我在洛克乡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已有十年,我是见证者,变化太大了。新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新招聘的教师,支教干部为我们的幼儿园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幼儿园建在家门口让家长们十分高兴。我们不仅教育了孩子,还影响了家长,现在家长特别理解、支持双语教育,准时接送孩子,孩子病了提前请假,家长变得守时、讲秩序。让我最感动的是,现在家长接孩子从问‘今天吃了什么’改为问‘今天学了什么’,家长还会跟着孩子学国语。”

    教师短缺一直困扰着陆晓燕,现在洛克乡的幼儿教师从去年的35名增加到了97名,其中有18名是支教干部,教师短缺问题解决了,她笑了。

    用双语向祖国汇报成长

    为了保证新建幼儿园按时开课,今年自治区大规模地补充了农村学前教师,目前农村学前教师达到7万名,仅今年就新增4.45万名。

    全疆掀起了支持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发展的热浪。去年10月,自治区启动了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3000名自治区、地州、县市干部赴南疆农村幼儿园支教,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9月,第二批7000名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又奔赴南疆乡村,今年的支教干部队伍由自治区新录用公务员3000名、新聘用教师2000名、兵团选派干部2000名构成,支教地区覆盖南疆四地州的33个县市。截至目前,有1万名干部在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支教,为南疆双语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

    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全力推动下,我区学前双语教育发展有了历史性突破,为全区双语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6年9月,全区少数民族中小学生接受双语教育的人数是191.38万名,其中南疆四地州107.96万名,比2012年增加了69.5万人。新一学年刚刚开始,全区少数民族中小学生接受双语教育的人数还在统计之中,人数将进一步增加。按照自治区部署,9月开始,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全面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双语教育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9月结束的2017年“讯飞杯”自治区第五届少儿双语大赛展示了全区双语教育成果,全区有105万名幼儿和小学生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舞台上各民族少年儿童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演双语小品、打快板、唱京剧……他们用全面的双语才华向祖国汇报着成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