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五年】喀什老城改造指挥部成员武勇:

我用相机记录喀什

2017年10月12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武勇近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叫武勇,我有幸在喀什老城改造中成为老城改造指挥部的成员之一。老城改造,我既是一个记录者,也是一个见证者。我用相机记录了喀什老城的变迁。

    我用相机记录了家住亚瓦格街道托尔亚瓦格社区的艾孜孜·艾力老人一家的变化,这也是千万户老城居民的一个缩影。艾孜孜家的房子占地面积103平方米,门窗、屋顶的木质雕刻还是当地的传统风格,只不过由土木结构变成了砖混结构,从前的危房变成了如今的抗震房,内部设施也现代化了。

    艾孜孜一谈到他家的新房就会高兴地说:“以前的房子没有下水道,一到夏天臭气熏得人难受。冬天也没有暖气,只有靠煤炉取暖。现在有线电视、暖气全通了,房子还能抗地震,住起来安心多了。改造后我的房子一楼还有一个小门面,做起生意来也方便。”

    在喀什老城区的东北面,有一个被称作“布拉克贝西”的地方,那里历史上曾是富贵人家的休闲游览区,因有九座泉眼一年四季涌出清水,又被人们称为“九眼泉”。我的相机记录了这里长期无人管理、搭建了许多杂乱无章的民房,使昔日的喀什老城区居民休闲游览、水质清澈的“九眼泉”美景区,成了污水横流、恶气熏人、无人问津的地方。

    为了恢复昔日的“九眼泉”美景,让改造后的喀什老城居民有一个休闲游览的去处,喀什市在老城改造中把它列入了重点改造项目。如今,改造后的“九眼泉”已成为老城改造标志性的建筑群之一,我又一次用相机记录下了“九眼泉”美丽的今天。

    喀什变了,变得更美了,也变得更有魅力了。我还会用手中的相机继续记录她的今天和美好的明天。

    (新疆日报记者朱明俊整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