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学生和“警察哥”

2017年10月12日 12:13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陈泽华报道)“好好上学,安心养病,等身体好了再去打工。”10月6日,凯散·艾则孜把阿卜拉江·吾斯曼送到阿克苏市火车站,临别时,他对阿卜拉江叮嘱道。

  今年35岁的凯散·艾则孜是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乡吐曼村警务室民警。

  半个月前,在乌什县医院,陪妻子看病的凯散遇见了本应在乌鲁木齐上学的阿卜拉江。

  “你不好好上学,怎么回来了?”凯散有些疑惑。

  “我的腰在暑期打工时扭伤了,回来看病,怕你担心一直没敢跟你说……”阿卜拉江赶紧解释。

  凯散和阿卜拉江相识于5年前。

  2012年4月,30岁的凯散到阿合雅乡艾斯力克村警务室刚上班第二天,入户走访时得知,17岁的阿卜拉江年幼丧母,一直和病重的父亲相依为命,家中生活拮据。了解这些情况后,凯散掏钱买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经常去看望父子二人。

  一年后,阿卜拉江的父亲病故,看着无依无靠还在上学的阿卜拉江,凯散很心疼。他多方协调,不仅为阿卜拉江申请了政府救助,还决定照顾阿卜拉江的生活起居,每周给阿卜拉江30元至50元不等的生活费,助他完成学业。

  “从那时候开始,他一直都叫我‘警察哥’。”凯散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2014年,阿卜拉江考上了新疆工程学院,但4500元的学费打破了他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阿卜拉江决定放弃,想靠打工养活自己。

  凯散得知这一情况后,急忙跑到阿卜拉江家。

  “这么大的事你为啥不给我说,你还把我当哥哥吗?”凯散生气地说,“有我在,学费你不用担心,安心去学校上课。”

  当时,凯散每月工资不足3000元,他向岳父借了2000多元,凑了5000元交给了阿卜拉江。

  按时入学的阿卜拉江到学校时得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已经为他争取了助学金。当阿卜拉江准备把剩余的钱还给凯散时,凯散却说:“这些钱你拿着,生活上别亏了自己。另外,学习上买些工具书和学习用品。”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不能看着有机会上学的阿卜拉江因学费问题耽误了学业。”凯散言辞恳切。

  在阿卜拉江上学期间,凯散每月给阿卜拉江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生活费。“他还是个孩子,需要有人照顾。”凯散说,他很喜欢阿卜拉江,因为他很懂事,特别爱学习。

  去年暑假,阿卜拉江用打工挣的钱买了一个“神秘礼物”送给凯散。

  “我打开一看,那是一件白色短袖衬衣,质量挺好,但我没有要。”凯散说。

  “如果我要了,害怕他以后还会买。他平时学习任务挺重的,打工挣钱很辛苦,还是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只要他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我比收什么礼物都高兴。”凯散说。

  “5年多了,在我心里,凯散就是我的家人,他有时像哥哥,有时像爸爸,关心我,照顾我。现在每次被老师和学校表扬,我第一个想告诉的人就是他,想与他一起分享。”如今,已经上大三的阿卜拉江说,凯散就是他学习的榜样和前行的动力。毕业后,他也要像凯散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