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建筑行业2012年以来总产值年均增长23%

2017年10月12日 12:5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钧禹 通讯员杨荣方报道)日前,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与兵团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资质优势,相互支持配合,共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建筑行业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抓对口援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契机,围绕兵团十大建设领域重点项目,着力推进“三化”建设,立足疆内市场,拓展疆外市场,建筑规模不断壮大,企业市场活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企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建筑企业多措并举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形成了一批集房建、道路、水利等多种资质于一体的复合型企业。2016年年末,兵团拥有资质上建筑企业194家,较2012年增加97家,其中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一级及以上资质企业23家,较2012年增加7家,占资质以上企业11.9%。兵团建工集团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跻身全球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之列,成功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是新疆入围的唯一一家建筑企业。

  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2016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47.40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较2012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23.0%。

  外拓市场创新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建筑企业在巩固和挖掘区域内传统优势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疆内、海外市场,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延伸至全国多地和西亚、非洲、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兵团资质上建筑业完成省外建筑业总产值104.73亿元,较2012年增长3.2倍,年均增长42.8%。

  十一师在海外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施工工程涉及近20个国家,在15个国家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2016年,完成海外建筑业总产值65.17亿元,较2012年增长1.6倍。

  房屋施工面积超5000万平方米。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建筑企业施工面积稳步增长。2016年,兵团资质上建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达5356万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24.3%,年均增长5.6%,极大改善了职工群众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