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地入选国家园林城市(县城)

2017年10月16日 10:0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费璇报道)10月12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布《关于2017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拟命名名单的公示》,新疆10地上榜拟命名名单。

  名单中,吐鲁番市、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3个市拟命名为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鄯善县、玛纳斯县、奇台县、轮台县、若羌县、博湖县、特克斯县7个县拟命名为2017年国家园林县城。

  据了解,近年来吐鲁番狠抓绿化建设,以吐鲁番市区道路为网络建造路畅景美的绿色走廊,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及达标率均达到95%,林荫停车场及林荫路推广率均达到50%以上。同时,对旧有绿化带进行补栽。在居住区及单位庭院绿化美化建设方面,城区新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100%,旧居住区绿地达标率70%。

  内地游客黄女士说:“我们从小就听过《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歌唱新疆的歌,很想来新疆看看。我们走过很多地方,这回来到吐鲁番,感觉这个地方确实很美。”

  近年来,阿拉尔市的城市绿化同样取得不少进步。按照“3年创建自治区园林城市,5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阿拉尔市加强绿化建设、绿地养护管理和道路改造力度。2013年,阿拉尔市投入2.38亿元,用于塔里木大道、军垦大道等6条城区主干道路改造;投入1.1亿元用于城区绿化及管护工作,已初步形成“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的园林景观。

  若羌县不断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城市绿地面积持续增加,乡镇绿洲森林覆盖率从16%提高到83%。

  奇台县大力开展了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城市道路、居住小区、单位庭院、河道整治等一系列大规模城市绿化建设工程,城市容貌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称号由国务院授权住建部统一颁布,其中“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城市必须是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此次公示时间将持续到10月25日。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将有关情况寄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

  吐鲁番:绿色走廊路畅景美

  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及达标率均达到95%,林荫停车场及林荫路推广率均达到50%以上;城区新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100%,旧居住区绿地达标率70%。

  阿拉尔:一路一树一街一景

  到2015年底,阿拉尔市共种植乔木3.35万株、灌木290.37万株、草本花卉109.24万株,新植草坪2.06万平方米。

  奇台:大力开展城市绿化

  城区公共绿地面积达115.44公顷,绿地率38.7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06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39.2%。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