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国产飞机装上咱自家的导航系统,性能全球领先

2017年10月16日 10:50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记者10月14日从中国商飞公司了解到,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103架机上进行了测试试飞,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试验依托ARJ21-700平台,按照相关国际民航标准及中国民航有关技术标准要求,成功完成了机载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功能和性能试飞验证,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实现I类精密进近的性能试飞验证,以及北斗短报文功能试飞验证。

  测试结果表明:

   国产相关系统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瞬态和快速定位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

  本次试飞实现四个“国产化”的结合,即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国产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国产机载导航系统结合到国产民用飞机的平台上,为后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应用推广、测试认证获取了大量的实验数据。

  10月14日,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103架机上进行测试试飞。

   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次实现了在民用航空领域的测试应用,同时也是国产民机第一次使用国产导航系统,对两个重大专项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商飞公司表示,将在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的进程中,肩负和实现“北斗上民机”的使命目标,持续跟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通过大量预先研究工作,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推进北斗试飞项目研究和应用。

   新闻链接

   ARJ21细节改进为大飞机探路

   ARJ21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一款支线喷气式客机,现在已经投入航线运行。在运营中,已经投入航线运行的ARJ21,也在不断加强细节改进。

  ARJ21飞机于2008年11月首飞,2014年12月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首张型号合格证,2015年11月交付航空公司首架飞机,2017年7月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首张喷气客机生产许可证。

  目前,ARJ21飞机已经运行在上海与成都之间的航线上,累计载客超过2万人次。根据机组和乘客的反馈,ARJ21要在设计上进行许多细节改进。

  在飞机上做改动,是需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的。所以,完成了这些改进之后, ARJ21飞机还要通过大量的试飞验证,才能应用到航线运行的飞机上。

  目前已经投入航线运行的ARJ21是具备夜间起降能力的,它的测试机依然在进行夜航优化试飞。

  不断的验证试飞,就是要使ARJ21飞机的性能、功能及安全性得到不断的完善,因为它还肩负着另一项重要任务:取得国际标准的适航认证,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探路。

  如果说在制造飞机上中国还有经验可循,那么如何按照国际标准进行适航取证,则是在ARJ21之前,中国航空工业从未走过的路。

   ARJ21就是要探索出这样一条路。

  来源:新华社,综合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