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成品油出口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2017年10月16日 10: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石油行业应将“原油广进口与成品油宽出口”并举作为行业发展战略,力争对全球石油市场形成进口与出口的利益捆绑。

  在全球化的石油市场中,如果仅仅作为一个单纯的石油消费及进口大国是被动与弱势的。在全球需求已达46亿吨的情况下,在一段时间内对一个国家的石油进口断供并不足以对全球石油供需造成太大影响,国际油价也不会出现太大波动。如果在全球石油市场没有其他制衡措施,依靠庞大的石油进口量所构建的影响力是脆弱的,在某些条件下还蕴含着极大的风险。

  我国是一个石油消费大国,同时还要成为一个成品油生产大国,只有使自身的石油消费利益与全球成品油供应地位融为一体,才能有效维护自身作为一个石油进口大国的利益。

  在我国扩大成品油出口过程中,可以考虑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成品油的机会,力争构建成品油贸易用人民币结算的“油品人民币”体系。在此基础上,为今后我国成品油期货上市,构建国内与国际联通的成品油期货与现货市场奠定条件,进一步为我国的原油期货提供有力支撑。

  从这个意义上看,我国的石油行业布局应着眼于强化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分工地位,而不应将目光仅仅局限在国内的供需关系层面。只有不断做大做强我国的石油加工规模,力争在全球市场中取得应有的国际分工地位,才能使我国石油行业的发展服务于长远的国家利益。

  当前,我国原油加工规模约7.1亿吨。据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我国原油加工规模可能达到8.6亿吨。依据85%的正常开工率测算,2020年大约会产出4.4亿吨汽柴油产量。以我国2016年汽柴消费量平均增长率4%作为今后几年消费增长标准预判,到2020年,我国汽柴消费量大约为3亿吨,产销之间将呈现出1.4亿吨的生产余量。

  届时,出口1.4亿吨汽柴油才可能平衡国内的供需关系。更重要的是,只有至少保持1.4亿吨以上的出口规模,才有资格影响国际市场格局。

  其中,当大约1亿吨的出口量进入亚太市场之后,可占亚太市场2020年时消费量的13%左右。依据影响市场供需关系的一般规律,只有对亚太市场成品油消费规模占有率达到这一水平时,通过调节这一规模的成品油出口变化才能有效影响亚太市场。

  亚太地区已是全球石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该地区的石油供需关系也将影响全球石油供需格局。抓住对亚太地区成品油供应的影响力,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掌控住了影响全球石油市场的法宝。(钟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