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行到底

2017年10月16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 新疆日报评论员

  民族团结,幸福之源。

  一个个牵手相拥的认亲镜头、一幕幕嘘寒问暖的谈心场景、一段段和睦和谐的团结故事,构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主旋律,幸福的微笑、浓浓的亲情,绽放出最美的民族团结之花……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你来我往的大好局面已成为天山南北的一道亮丽风景。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思想成为各族儿女的躬身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美好期待正变为现实。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只有各民族拧成一股绳,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挑战。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自治区党委在深入调研、系统思考、反复研究新疆工作的基础上,就加强新疆民族团结作出的科学决策。为的就是加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通过结对认亲、互帮互助让各族干部群众建立起亲如一家的血肉联系。各民族之间唯有增进了解、才能消除隔阂,唯有手牵手、心连心,成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一家人,我们才能筑牢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

  一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覆盖新疆大地。通过这项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平均两个月一次的走亲活动,让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你来我往,话家常、问寒暖的过程中,曾经遥远的距离拉近了,曾经陌生的面容亲切了,曾经存在的隔阂渐渐融化了,新疆大地呈现出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和谐图景;一年来,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所思所愿,成为各级党员干部最深切的牵挂,在脚踏实地的改善民生、扶贫攻坚过程中,各级党员干部增强了群众观念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他们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群众最难办、最希望办的实际问题;一年来,各级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他们一心为民的深情厚谊、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使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基层群众中树了起来,使党和政府的威信在基层群众中树了起来,让各族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更加坚定了反对“三股势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们深刻体会到,民族团结事关新疆发展稳定大局,不能只体现在口号上,关键还是要付诸实践、见诸行动,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在做好民族团结的事上下硬功夫。对新疆而言,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就是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有力抓手、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成功经验。我们只有持续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才能准确把握新疆稳定发展形势任务、顺应各族干部群众愿望期盼,才能更好地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这就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这项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活动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始终坚持示范引领、率先垂范,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良好的状态、更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中当模范、作表率。

  我们要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进行到底,让“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成效充分体现在围绕总目标、实现总目标、服务总目标上,进一步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