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郑德忠和他没有围墙的果园

2017年10月16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纪晓贞报道)在轮台县群巴克镇阿拉萨依村,村民郑德忠有两件事为人称道。

  第一件事是,郑德忠家的果园没有围墙也没有任何隔挡物,他人可以随意出入。

  “周围都是我亲戚,不要围墙也没事。”面对别人的疑问,郑德忠如此回答。

  “我的亲戚,就是周围的维吾尔族邻居们。”郑德忠笑着说。

  原来,自郑德忠来到轮台县群巴克镇后,受到当地不少热情善良的维吾尔族村民的帮助。期间,他还学会了维吾尔语。

  最令郑德忠感动的是,2010年,他在家中意外引燃了泄露的液化气,脸上身上顿时火光闪闪。他抱着头冲出家门倒在地上,危急时刻,正是邻居买买提·司提瓦尔迪的儿子库尔班·买买提及时发现了他,和闻声赶来的邻居一起把火扑灭,并迅速把他送到县医院就医。

  患难时刻见真情。脸部双手均有不同程度烧伤的郑德忠在县医院一住就是三个月。这期间,阿拉萨依村三组和四组的村民纷纷带着慰问品去看他。直到他出院后,还不时有人去家里看他,询问他的伤恢复得怎么样了。

  “他们对我太好了,就和亲人一样。”郑德忠动情地说。

  第二件事是,郑德忠的果园不仅谁都能进,进了谁都能摘果子吃,吃完他还劝人带走一些,并且不要钱。

  说起这其中的缘由,郑德忠表示,这还是从他的“亲戚”们那里学到的。30多年前,郑德忠的弟弟、弟媳来到轮台看望他,听说新疆的杏子好吃,很想尝尝。当时正是杏子成熟的季节,恰好邻居萨依木·买买提家就有杏园。

  郑德忠带上钱去萨依木家的杏园买杏子,萨依木二话不说去果园摘了满满一筐黄澄澄又大又圆的杏子。郑德忠要给钱,萨依木却说什么也不要。

  “钱花完了就完了,但我们的感情是永远在的。”萨依木的这番话让始终抱有“等价交换”想法的郑德忠深受触动。再想到夜间跟他一起看仓库,担心他没有皮大衣会冻着,大方与他分享一件皮大衣的村民依明·萨得尔;时不时给他送些馕、水果的村民葛依·马木提……

  郑德忠说:“一点果子就算放开了吃能吃多少?感情不能用这些东西来衡量!”

  更让人感动的是,不仅郑德忠把周围的维吾尔族邻居当亲人,维吾尔族邻居也把郑德忠看作亲人。2016年年底,因为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村里专门给郑德忠奖励了4只羊,一方面助他增收,一方面对他多年来在民族团结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鼓励。

  10月8日,笔者在买买提·司提瓦尔迪家的棉花地里,见到了正在帮忙捡棉花的郑德忠,他和买买提两人一边拾棉花一边用维吾尔语亲切地交谈着。郑德忠说,他会继续经营好果园,和亲戚们相守一辈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