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

2017年10月16日 1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新农村建设让乡村旧貌换新颜。近日,记者走进麦盖提县,深切感受到新农村建设为新疆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希依提墩村是今年该县实施新农村建设的村子之一。

  在美丽的乡村里,如同身处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中,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绿意盎然的乡村小院、窗明几净的安居富民房随处可见。

  “为了加快新农村建设,我们加快了安居富民房建设项目。”希依提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克自豪地说,“我们村基本告别了土坯房和旧房子,新幼儿园也即将完工,村里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了。”

  古尔邦节前,村民艾尼瓦尔·巴拉提一家正式搬进了新家。

  艾尼瓦尔·巴拉提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共五口人,还未搬进新家以前,一家人挤在80平方米的木板夹心房里,一遇到雨雪天就四处漏水,院子里泥泞不堪,不敢出门。村里也到处都是垃圾,房子盖得横七竖八,村民的院子里树枝、杂物堆积如山。

  “现在新家的水、电都通了,院子里是水泥地面,出了院子就是柏油马路,再也不用担心雨雪天房子漏水、出门到处都是泥巴了。”艾尼瓦尔·巴拉提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里,以后我一定把家里的院子和家门口的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村里越来越美丽。”

  为了让村容村貌更美,村里每周都有垃圾车按时来回收垃圾。

  如今的希依提墩村,整洁的草坪分布在村庄马路两侧,并与村民住宅相互映衬,村庄外挺拔的白杨树将整个村庄紧紧包围,在这里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画面,使得这个小村庄显得更加精致唯美。

  记者了解到,今年,麦盖提县农村安居富民房建设任务是5850户,目前已累计开工5720户,开工率达97.8%。

  近年来,麦盖提县共有2.84万户11.93万余名农民先后搬进安居富民房。如今,在“刀郎之乡”麦盖提县,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水电暖气进入村民家,很多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麦盖提县将继续推进创建工作,完成128个村达标,达标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