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新疆学子感叹:生在一个好时代

2017年10月16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王娜报道)“现在娃娃上高中也免学费了,这让我们农民又节省了一笔开支,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10月16日,说起党的教育惠民政策,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乡下套子湾村农民丁永林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免费高中免去农民后顾之忧

  2017年8月,对丁永林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女儿内高班毕业考入中国药科大学,儿子考入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欣喜之余丁永林也为两个孩子的学费犯了愁。

  正当丁永林一筹莫展时,他从当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得知,高中免学费了。丁永林半信半疑地给学校老师打了电话,结果让丁永林喜出望外。

  “学校老师告诉我,不仅免学费,书本费和住宿费也不用掏。每个月只需要给孩子生活费。”丁永林高兴地说,这样算下来,每学期至少省上千元。

  现在,丁永林的女儿顺利进入了大学,儿子在县城免费读高中,他开始一门心思地忙地里的事。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期待十九大能为农民带来更多的福利。”丁永林满怀期待地说。

  免费享受内地教育资源

  近几年,随着内高班招生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新疆孩子有机会,到内地发达省市读高中成长成才。布佐然·吐尔逊就是内高班政策的享受者。

  布佐然的家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买里乡。201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

  “在内地上学,吃的、穿的、住的都由国家免费提供。学校还经常组织我们外出参观,让我们这些来自边疆的农牧民子女增长了见识。”布佐然激动地说,这几年,学校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就像家人一样关心着她们的生活和学习。

  布佐然还记得,今年9月1日,她因身体突然不适晕倒在宿舍里。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把她送到医院,学校领导当晚也来到医院看望慰问她,并送去了慰问品和新疆特色美食。

  “当时,我正在打针,看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推开房门时,眼泪情不自禁地滑落了下来。那一刻的温情,我终生难忘。”布佐然说,武汉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学校就是她在湖北的家。她要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为建设祖国、建设新疆作出应有的贡献。

  奖、助学金圆农村学子读书梦

  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力乡依克其来村的佐日古丽·阿木提是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在她的记忆里,只在2015年入学时交了3300元的学费和书本费,之后学校再也没有收过学费,每学期只需要交书本费和住宿费。

  佐日古丽弟弟在当地上职业高中,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佐日古丽姐弟俩均享受到了免费教育。不仅如此,佐日古丽还获得了国家和自治区的奖、助学金。

  2016年,勤奋好学的佐日古丽获得了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这给佐日古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不用问家里要生活费了,给家里节省了一项大开支。

  2017年,佐日古丽又获得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励志奖学金,佐日古丽充满了喜悦和感激。

  “毕业后我打算回到家乡当老师,这是我从小的心愿,我要向农村孩子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他们从小铭记党恩,长大后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佐日古丽对未来满怀希望。

  “以前,每次开学都为孩子的学费发愁。现在,两个孩子上学都不用掏学费了,家里的负担减轻了,我们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学费犯愁了。”佐日古丽的爸爸阿木提·托合提说,孩子们经常感叹,生在一个好时代,才可以享受这么多好政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