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我们农牧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7年10月17日 11: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杨晓东报道)又是一年丰收时。这些天,富蕴县杜热镇乌扎合特村田间地头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10月11日一大早,村民努尔兰别克·马孜克和雇用的工人一起,在自家地里挖着土豆。看着一个个比拳头还大的土豆堆成小山,努尔兰别克干劲更足了。

  “今年,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阿勒泰日报社驻乌扎合特村工作队把我作为庭院经济和种植经济作物的示范户,给我免费发放了菜苗和一吨的土豆种,手把手地教我怎么种植,让我放下羊鞭开始尝试新的致富门路。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努尔兰别克说。

  5月,努尔兰别克用一直闲置的10亩耕地,种下土豆。“现在10亩地收获8吨土豆,按一公斤2元钱的价格核算,今年可以增收1.6万元。”努尔兰别克笑眯眯地说。

  今年,阿勒泰地区提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实施“三苗工程”。由政府免费给农牧民发放树苗、菜苗、鸡苗,不断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路径,努力把更多农牧民闲置的“篱笆院”打造成为增收致富的“产业园”,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眼下我们正在筹备为村民发放果树苗,为保证发下去的果树苗真正能种下去长起来,我们要求有意愿种植果树的村民,首先要平整院落,准备好种植果树的场地和树坑。与此同时,我们还租来了铲车,为村民免费整理院落。”阿勒泰日报社驻乌扎合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古丽娜说。

  和努尔兰别克同样享受着丰收喜悦的还有福海县喀拉玛盖镇迭恩村牧民巴合提别克·那斯尔。12日,从外地来的收购商从巴合提别克家挑选了17只羊。数着1.2万多元的卖羊钱,巴合提别克乐了。

  巴合提别克说,前几天从夏牧场回到村上后他就一直忙着准备饲料,眼看又到了冬羔生产的季节,他盘算着今年冬天扩大冬羔生产规模。“去年冬天,家里共接了150多只冬羔,由于接羔早,羊羔长膘均匀,加上冬羔对抗疾病能力强、成活率高,夏天时羊羔卖出了好价钱。政府也支持我们搞冬羔生产,每只羊羔补助我们50元,我们养冬羔的信心更足了。今年,我们家早计划、早准备,为今年的冬羔生产做好充分保障。”巴合提别克说。

  巴合提别克说,如今他家一年的收入有十几万元。“赶上了党的好政策,这两年发展养殖给我们补助,建房也有补助。如今,我们村的牧民生活都好了,特别感激党和政府,相信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会有更多的惠民政策,我们农牧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