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2017年10月18日 10: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恰县吉根乡柯尔克孜族护边员 布茹玛汗 · 毛勒朵

  我叫布茹玛汗 · 毛勒朵,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一名普普通通的牧民,也是一名义务护边员。自古有国才有家,守边固边既是党和政府的事,更是我们每个边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年来,我只是尽了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做了一点普普通通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全国双拥模范先进个人”“第三届感动中国母亲”这么高的荣誉。

  1964年,当我与丈夫托依其别克第一次来到吉根乡冬古拉玛山口成为第一批护边员后,才真正知道了什么是边境,懂得了什么是国家。那一年,我行走在大山里,低头捡起一块石头时,突然想:这是我们中国的石头啊,一定要刻上中国的标记。于是,我就向其他人请教,学会了国语和柯尔克孜语“中国”的写法。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将“中国”刻在石头上时,我高兴地抱着那石头整整三天三夜,连睡觉都没离开过它。

  我的父亲是个孤儿,他对解放后能过上好日子充满感激之情。父亲常教育我们说:“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是解放军解放了我们新疆。你们是我的孩子,只要你们有饭吃,就一定不能让解放军饿肚子;只要你们有房子住,就不能让解放军没有睡觉的地方。你们做到了才是对我尽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无论吃多少苦我都要将拥军、戍边做到最好。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我们守边牧民的生产生活,我们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年年都有新变化。2016年,自治区提高了护边员补助标准,优先在36个抵边村推进基础设施“九到农家”和基本公共服务缺项补项建设,实施了边境一线通达工程、边民住房改善工程、边民安全饮水工程等,完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境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以前住的是毡房,后来有了定居兴牧政策,我们牧民都住上了砖瓦房,国家又给村里建设了硬化路,通了自来水和电,家家有了牲畜棚,我们牧民的生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模式,现在村里部分牧民家里有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好了。

  我有两个儿子在当护边员,每个月都能按时领到护边员补助,享受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祖国。今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守护好祖国边境安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