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十九大】感恩党的关怀 展示新疆精彩

2017年10月19日 13:42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8日早晨7时30分,在蒙蒙细雨中,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开始了。来自新疆代表团的米日姑丽·艾克米汗和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代表分别向中外记者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发展变化,以及家乡人民对党的衷心拥护和感恩之情。两位党代表的话语表达了新疆代表团各族代表和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在两位党代表生活、工作的地方,各族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也为他们感到骄傲自豪。

  【代表声音】

  “这是党中央对我们新疆的亲切关怀”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 董少华报道)10月18日7时30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新疆代表团代表米日姑丽·艾克米汗、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在这场活动中光荣地走上红毯,同中外媒体见面交流。

  采访活动举行的同时,新疆代表乘坐的大巴车正准备从驻地向人民大会堂驶去,代表们无法赶到现场为他们加油鼓劲,心急的肉孜麦麦提·巴克代表拿出手机,搜索到中央电视台直播频道,认真地看了起来,“你看,这么多记者,全世界关注的目光都聚焦到这条通道上来,这可是展示我们新疆开放与精彩的好机会!”

  回到驻地,排力杰代表、丽达·皮尔拜代表来到海菊代表房间,三个人看了好几遍重播。“两位代表走上通道,让新疆人感到光荣和自信。”海菊代表说,“党中央给予新疆那么多关心和支持,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每个新疆人都应该有这份自信。”

  一整天,容雪岭代表的朋友圈里,几乎被“党代表通道”的视频截图、直播链接和短视频刷了屏,“虽然我没有走党代表通道,但我的亲人、朋友、同事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情,大家都希望通过这种新颖又关注度强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容雪岭代表说,“能在‘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中精彩亮相,这是党中央对我们新疆的亲切关怀,我们必须要铭记于心、感恩在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勤奋工作,团结身边群众,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不懈奋斗。”

  【会外反响】

  塔什库尔干

  “帕米尔高原上的人们永远和党心连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朱明俊报道)10月18日清晨7时,和北京有3个多小时时差的帕米尔高原还沉浸在夜色中,米日姑丽·艾克米汗代表所在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小学的师生已经坐在学校的食堂里,等着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电视直播。

  当看到他们最熟悉的米日姑丽·艾克米汗老师出现在直播画面时,全场师生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热烈的掌声传递着内心的激动和骄傲。

  塔什库尔干乡小学校务主任杨柳兴奋地说:“看到米日姑丽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我们每个人都十分激动。米日姑丽是我们基层教师的优秀代表,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像她那样一心扑在教育上,把青春奉献给孩子,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为帕米尔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米日姑丽·艾克米汗的父亲艾克米汗·纳塔尔是一位退休干部,自从得知女儿当选为十九大代表之后,他的内心就充满了幸福和骄傲,18日清晨,他和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艾克米汗·纳塔尔激动地说:“米日姑丽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员,当选党代表,体现了我们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少数民族长期以来一直感受着党的关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体现在我们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我们的孩子从出生到上学都能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虽然我们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上,但我们的心永远和党中央紧紧相连。”

  于田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是我们的榜样”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王兴林报道)10月18日早晨,从“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的电视直播里看到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代表熟悉的笑容时,于田县的各族干部群众格外激动和自豪。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是我们的榜样!几个月前他撰写的《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而今天,作为十九大代表,他说新疆各族人民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也同样是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心里话!”于田县加依乡党委委员、社会事务办主任布海丽且木·巴吾东曾是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一起工作多年的老同事。她说,“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就像一股股甘甜的泉水滋润着老百姓的心。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对党中央充满感激。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后人回信时的嘱托,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加依乡党建办干部马鑫山对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现身“党代表通道”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感受到一种激励。“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都应该像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一样,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传递实现总目标的正能量,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决的态度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大局,引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起来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马鑫山说。

  阿瓦提

  “永远不变的是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魏志义报道)“60多年前,库尔班·吐鲁木大叔要骑着毛驴去北京见毛主席;如今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同志乘飞机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时代变迁,人物更替,我们的国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永远不变的是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阿瓦提县维吾尔医医院院长阿地力·阿不都热依木说。

  10月18日清晨,阿地力早早就守候在了电视机前。看到十九大代表、阿瓦提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介绍于田、介绍阿瓦提时,阿地力非常激动。他说:“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发表的《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代表了我们的共同心声,我们一定要向他学习,用实际行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阿地力说,生活在这个伟大的盛世,目睹盛会召开深受鼓舞,只要我们各族群众永远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当天,阿瓦提镇努尔巴格社区居民莫丽华收看直播后说:“阿瓦提是刀郎文化故乡,看到我们的代县长在党的十九大这样的盛会上宣传阿瓦提,把新疆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感恩之情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真是很激动。我们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最不能忘的就是党的恩情。”

  【专家点评】

  又一次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

  □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艾力·吾甫尔

  党的十九大首次设置“党代表通道”,使党代表在进入会场前从党代表通道通过,接受境内外媒体的采访,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党代表通道”的设置增强了十九大的透明度,体现出党面向世界日益开放的姿态。

  在党的十九大这样的盛会上,两位新疆少数民族党代表得以在大会第一天与中外媒体见面,将自己的心声与记者和观众分享,这是值得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骄傲自豪的一件事。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在新疆处于两个“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时期,挺身而出,发声亮剑,将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安全与祖国统一的使命担在肩上,对促进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米日姑丽·艾克米汗是来自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族乡村教师,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两位党代表能够首先与媒体见面又一次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关爱。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