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谈】同心筑梦 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引向深入

2017年10月19日 23: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晶晶 王娜 庞雪芳报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来自新疆的十九大代表中引发热议。

  “报告指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我心潮澎湃。这一年来,我们新疆红红火火地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天山南北乡村牧场到处都传颂着各族群众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动人故事。”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富春丽说。

  说到今后如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富春丽表示:“我们应通过形式新颖、紧跟时代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进一步吸引青少年参与其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十九大代表海菊表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近几年,海菊所在的村子里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我们的生意好,就是因为不同民族的村民之间互相学习、各取所长。”海菊认为,民族团结搞好了,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海菊说,今后她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各族村民进一步团结奋进,把日子过得更红火,让家乡成为民族团结模范村。

  十九大代表肉孜麦麦提·巴克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他对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重要性的认识。

  肉孜麦麦提·巴克说,自己从和田农村小伙成长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各族同事、朋友的帮助。这些人里有教会他查字典的老师傅,有手把手给他传授专业技术的导师。

  现在,肉孜麦麦提·巴克是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6班班长,已经成为技能专家的他,正在把当年受到的那些帮助,回报给自己所在班组中来自四个民族的20个徒弟。

  “我现在还是一名基层宣讲员。今后,我要结合我的成长经历认真学习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宣传民族团结,为促进各民族职工更加团结和谐作出自己的努力。”肉孜麦麦提·巴克说。

  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代表们表示,今后要通过不同载体,把民族团结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携手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