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惠农政策让生活越来越幸福

2017年10月20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 通讯员安晓龙报道)10月14日,在精河县茫丁乡新庄村的丰之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新庄村村民张金林刚刚给自己的蔬菜大棚铺完膜,正在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

  “今年的长势不错,市场收购价也不错。”张金林指着有拳头大的西红柿乐呵呵地说,“往年一座大棚能产4吨到5吨,今年肯定能超过6吨。预计一座大棚比去年多赚7000元,我有两座大棚,再加棚旁种的露地菜,怎么也能多赚2万元吧。”

  “是党的惠农政策好,让村民们的收入大幅增加。这要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张金林说。

  丰之园合作社是当地的一家种、养相结合的乡级农业产业化重点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任文霞是当地的致富能手,她向记者介绍,2013年以来,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村民开始探索多元化的经营。目前合作社占地面积约300亩,建有高标准果蔬大棚133座,露地优质果蔬60亩。不久前,还新建了鸡圈、牛羊圈和鱼塘以及生态农家乐。目前合作社的全年纯收益能达到90余万元。

  任文霞是新庄村村民,此前曾在内地打工,2009年回村创业。得知政府补贴推广大棚种植,自己只需要掏很少的钱经营就可以,她毫不犹豫地拿出所有积蓄承包了3座大棚种植果树。“刚开始想得很简单,果树应该好活。结果第一年被冻死三分之二,第二年大风把棚全掀翻,第三年好不容易挂果,谁想到又生病了。三年下来赔得一干二净。”任文霞无奈地说,“只好又借钱到内地去学技术,找技术员。”

  2014年,学到了技术的任文霞凭借踏实肯干的劲头,争取到了县农业局“菜篮子”扶持启动资金50万元。同时,县妇联也批给任文霞每年2万元的低息贷款。有了资金,任文霞带动村上肯干的村民一起扩大大棚种植面积。2015年终于收获了。

  精河县农业水利局种植业科科长李禹告诉记者,近两年,合作社年均吸纳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及贫困户300余人次,促进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新庄村村民麻金山2014年加入合作社,此前因爱人下肢残疾,儿子上大学,家中很困难。“合作社承包了我的三亩地,每亩每年有400元收入。平时我还能到合作社参加育苗、施肥等,每天120元工资。一年下来能有1万元左右收入,政府还给儿子上大学每年补贴5000元,如今,家里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了。”麻金山说,“今年冬天,我还在村委会烧锅炉,每个月给我1000元工资。加起来,今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了。”

  新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许志春告诉记者:“2014年至2016年,村里通过劳动力就近转移务工、政策兜底、农业减免扶持以及教育扶持等多种手段,全村已经实现脱贫。”

  “合作社是在党和政府的各种政策扶持下逐渐壮大起来的,没有这些优惠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我相信十九大召开以后,会有更多更好的惠农政策。我对咱们老百姓脱贫致富,走上康庄大道充满了信心。”任文霞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